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文件 > 其他 > 正文

马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2021年中央、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资金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27


各有关乡(镇):

现将《马关县2021年中央、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资金使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马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26日

马关县2021年中央、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资金使用实施方案

根据文山州财政局、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19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21〕1号)云南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云南省“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厕所革命”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资金使用方案。

一、使用全原则

农村厕所改造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使用坚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兼顾效率的原则,严格接受各方监督。

二、资金来源及分配

根据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村厕改造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云财农【2021】47号)、文山州财政局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的通知》(文财农【2021】78号)文件,2021年下达马关县中央资金720.55万元、省级财政奖补资金333万元,共计1053.55万元,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建设专项资金。

马关县2021年农村厕所改建任务分别是:公厕29座,户厕4725座。经马关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资金分配使用如下:290万元用于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改建,建设地点分别为金厂镇2座、小坝子镇3座、都龙镇3座、马白镇3座、大栗树乡8座、夹寒箐镇10座。708.75万元用于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和主要河道周边户厕无害化改造建设项目,建设地点:小坝子镇田湾村委会910座、半坡村委会541座、金竹棚村委会431座;金厂镇金厂村委会659座、中寨村委会440座、老寨村委会930座;马白镇方山村委会37座、沙尾冲村委会140座、下寨村委会115座、花技格村委会255座、板子街社区60座;仁和镇小格木23座、老格木村委会26座;坡脚镇马夹冲村委会159座。54.8万元用于农村厕所后续管护资金,主要购买设备和设施建设。若上述安排改建行政村不能按时开工改建的,县人民政府将及时调整到其他乡镇进行改造建设。

三、资金分配原则

马关县2021年的中央、省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奖补资金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根据计划改造建设任务,公厕每座10万元分配到乡镇统筹使用,待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最终按实际发生的工程量兑付奖补资金;户厕奖补资金同样按照“先建后补”原则,按照改造建设任务,以每座1500元分配到乡镇统筹使用,待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最终按实际发生的工程量兑付奖补资金;

四、奖补方式和范围

中央、省级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奖补资金由马关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完工情况,县级农村厕所革命主管部门联合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按照《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验收办法(试行)》,及时对改造建设竣工的厕所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直接奖补到各乡镇,由各乡镇具体实施,把资金及时拨付给施工单位(农户自主改建的拔付到个人),奖补资金主要使用范围是用于各乡镇改厕农户的户厕质量提升、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等,严禁用于与改厕无关的支出。

五、资金用途

用于2021年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和农村户厕改造建设,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等农村厕所的质量提升改建项目,专款专用,并严格按照农村改造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实施。

六、措施保障

(一)规范资金管理。按照《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要求,发挥审计、监察和基层组织等各方面检查监督作用,构建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机制。

(二)加强资金公示。项目资金使用将实行村级公示、县级公示,在人员集中和显目的地方张贴公示,村级公示时间7天;县级公示在电视、网络媒体等进行公示,公示时间7天。充分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强资金审计。项目完成后,报审计部门审计,接受审计监督。

(四)严格责任追究。由县纪委、财政、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加强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资金安全运行,涉及违规使用项目资金一经查实,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构成犯罪的,移动司法机关处理。

图文解读】马关县2021年中央、省农村厕所革命资金使用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马关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补充调整方案》的批复
下一篇:马政通〔2021〕8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置县城区临时集中交易点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