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文件 > 其他 > 正文

马办发〔2023〕1号 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3/01/21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省州驻马单位:

《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 年)》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 年1月20日

(此件正文公开发布)


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云办发〔2022〕32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22〕21号)和《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文办发〔2022〕27号)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县营商环境,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州第十次、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为根本导向,以国内先进水平为标杆,紧扣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实行一批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改革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工作要求

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求行政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牢固树 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完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实行投资建设重大项目全程服务保障工作机 制,畅通企业反映问题诉求渠道;牢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意识,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造“马关服务”营商环境新品牌。

三、攻坚目标

对标国内先进水平,聚焦短板弱项攻坚,通过3年左右努力,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与省、州同步进入全国一流水平。2022年行动目标——攻坚突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实现用电报装、开办企业、信用修复等8个以上参评指标排名进入全州前3,其余参评指标排名全州前5。2023年行动目标——全面提质。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准营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办理用电报装、办理建筑许可、信用修复、解决商业纠纷等9个以上参评指标排名进入全州前3。2024年行动目标——争创一流。建立完善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营商环境各项指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并与省、州同步进入全国一流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攻坚专项行动对标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逐个开展提升攻坚。

1.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2022-2024年,全县市场主体数量年均增长11%以上。

2.开办企业和简易注销。持续推进网上办理、线下“一窗受理、并联办理”,进一步简化企业注销登记程序,压缩简易注销办理时间。2022—2024年,全县开办企业实现“1窗申请、1窗发放、1个工作日办结,0成本”并持续保持,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以内并持续保持。

3.劳动力市场监管。进一步优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等业务办理工作,不断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在线提供职业介绍、岗位招聘、创业指导、政策查询等服务。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整治,严格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2022年—2024年,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劳动力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

4.办理建筑许可。提升项目用地保障水平,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动态监测监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建立完善县内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调剂机制,深入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存量土地盘活利用。2022年,全县政府和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2023-2024年不超过45个工作日并持续压减时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应保尽保、优先保障。

5.获得电力。优化用电服务,压缩低压非居民用户用电报装时间,减少非常规计划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2022年,全县低压非居民用户用电报装时间压缩在15个工作日以内并持续压减时间;2023年,全县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到100%;2024年,基本形成智能电网发展格局。

6.获得用水用气。优化市政公用服务,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推进线上办理,提升供水能力,提供主动对接预约和上门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和降低办理成本。2022-2024年,全县市场主体用水报装及改造实现“2个环节、无室外管线2个工作日、有室外管线5个工作日、审批0收费”并持续压减时间。

7.登记财产。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集成服务,积极推广使用不动产电子证照,加强不动产信息共享集成。2022-2024年,全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环节压减到2个,平均办件时长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并持续压减时间。

8.获得信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提升征信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普惠金融、降低信贷门槛和融资成本,引导融资担保公司聚集支小支农业务。2022-2024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全部担保金额的比例不得低于80%。中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9.5%以上、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年度同比增速30%以上。

9.保护中小投资者。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一站式”、低成本的维权救济服务,拓展投资者权益保护政策宣传方式和宣传渠道,完善中小投资者司法保护绿色通道,强化线上诉讼服务,组建专业化团队集中高效审理中小投资者案件。2022年,多形式开展投资者权益保护政策宣传;2023年,健全中小投资者权益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4年,持续提升中小投资者纠纷多元化解能力。

10.跨境贸易。加强智慧口岸建设,进一步简化单证办理流程,推进口岸环节监管单证无纸化,提高全流程作业电子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实现系统互联、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持续推进通关提速降费改革。2022-2024年,实现跨境贸易“出口边境审核6小时、进口边境审核7.5小时,出口退税6个工作日”并持续压减时间。

11.缴纳税费。减少纳税次数、压缩报税时间、降低企业税费、拓展保税方式,多渠道普及辅导,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2022-2024年,全县市场主体缴纳税费时间分别压缩至90个、88个、86小时内,减税降费政策市场主体实际享受比例100%。

12.执行合同。推行繁简分流、简案快办的高效审理模式,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实施电子化送达,压缩案件审理及执行耗时,降低诉讼成本,优化司法服务,创新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不断完善全方位、立体式多元调解网络。2022年-2024年,全县合同案件审理天数一审不超过180天、二审不超过60天。

13.知识产权。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规政策宣传培训,多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和支持。2022年-2024年,全县发明专利有效件数年度增长率15%以上,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持续提高。

14.政府采购。持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动态更新并公布现行有效的政府采购制度文件目录清单。全面公开政府采购意向,推动政府采购信息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享。探索采购合同预付款制度,积极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推进政府采购交易电子化,规范电子卖场交易规则。2022-2024年,全县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率分别达到70%、80%、90%以上。

15.招标投标。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远程异地评标,降低交易成本。动态更新招投标管理制度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持续升级综合评标专家库,实行评标专家动态管理。加强投标事中事后监管,做好招标投标投诉举报回应和查处工作。2022-2024年,全县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程度、招标投标在线开标率均保持在95%以上。

16.政务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2022年分级公布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跨省 通办”、“省内通办”,梳理公布集成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推进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分批次推出企业和个人集成服务事项。2024年全面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州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建成政务服务“15分钟办事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水平,高频事项集成化办理全覆盖。2022-2024年,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97%和70%、98%和80%、100%和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主动评价好评率和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分别达到97%和100%、98%和100%、99%和100%;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和投诉举报平台整改率、办结率分别达100%,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98%以上并持续保持。

17.市场监管。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作用,推动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着力增强监管信息透明化,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市场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2022年全面推进联合监管,2023年大力推行智慧监管,2024年实现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监管全覆盖。

18.信用建设。加强商务和政务诚信建设,规范失信行为认定公正,加强信用法规政策宣传,持续扩大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范围,推动重点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2022年持续扩大公共信用信息归集范围,2023年推动重点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2024年推动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年度信用修复企业占比50%以上。

19.办理破产。提升专业化水平、压缩办理时间、提高破产案件处置效率,实现办理破产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回收率更高。2022-2024年,全县对债权债务关系明确且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的破案案件160天内审结并持续压缩时间。

20.包容普惠创新。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多形式联运物流网建设,提升交通物流便利度;积极提高人才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增强与产业发展结合力度;认真落实马关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推广普惠性政策“免申即享”服务;建立健全外省投资服务体系,对外投资实现平稳有序发展;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优先土地、水、电 等要素保障,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园区生活、招工、培训等服务,全面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2022-2024年,全县政商亲近度、政府廉洁度、政府诚信度、政策透明度、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度逐年提高;分别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6名以上;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含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达到87%以上;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率达到68%以上;企业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目标政策精准及时推送、动态追踪绩效。全县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优先保障,全县园区审批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园区主营业务平均收入增速保持16%以上。

(二)开展政府拖欠企业账款整治攻坚专项行动

全面清理各部门拖欠企业账款情况,建立清欠工作台账,制定还款计划,有序推进清欠工作。对政府投资类项目,严格条件审核,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审批,一律不开工建设;涉及举债融资的项目严格评估现金流和收益情况,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行为,严禁要求企业带资承包政府工程项目,坚决杜绝“打白条”行为,彻底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的工程领域涉企保证金项目,杜绝新增欠款。建立通报批评机制,定期发布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偿红黑榜,压实各部门欠款清偿主体责任,对因清欠不力、企业投诉、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的启动追责问责。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思想,主动上门与企业共商良策,对每一笔拖欠账款都要有“态度”、有“说法”,让企业看到希望和出路。2022年完成5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全部清偿和制定50万元以上无分歧欠款还款计划。2023年通过现金偿还、资产抵债、签订协议等方式全力化解50万元以上无分歧欠款,全县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4年开展清理拖欠工作回头看。

(三)开展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整治专项行动

坚持“新官理旧账”,切实做好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 题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梳理各部门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将历 史遗留问题作为排查整治的重点来抓,开展“大走访”,“双向”排查存在问题。主动深入企业进行沟通,积极推动问题依法依规 妥善解决。坚持“分类施策”。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 分类处置,对可以整改的问题对相关部门进行派单,限时整改到 位;对一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制定“时间表”,多渠道、多形式 依法依规逐步解决到位;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解释沟通到位;对 属于企业自身问题的指导服务到位。以解决市场主体反映问题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系统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解决个案“治标”,优化营商环境“治本”标本兼治。2022年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顿”,完成各类合同、协议的清理和台账建立,并逐项研究、逐一提出解决措施,并遏制增量。2023年完成全部清理存量。2024年开展工作回头看。

(四)深入开展“清亲廉”政商关系构建打造专项行动

1.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落实好“1户企业+1位处级领导挂钩+1位驻企服务员”的驻企服务制度,建立“县处级领导挂点服务+部门领导驻企服务+县级部门牵头服务+团队柔性服务+乡镇属地服务”的工作制度。县处级领导每季度至少走访企业1次,驻企服务员每月至少进驻企业或项目工作1天,全面了解帮助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和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

2.推行投资审批项目帮办、代办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专班化”服务,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等全方位服务,创造性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协调破解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种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从开办企业到投产经营全生命周期代办帮办服务,推进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见效益。

3.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畅通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渠道,开设政企“直通车”平台,推行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机制,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前哨点”,公布投诉举报信箱、电话。加大云南营商投诉平台和云南省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平台宣传推广使用力度。健全完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移快办机制,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案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营商环境市场规范有序。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将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作为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主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健全完善协作分工机制,由各领域分管副县长担任专项组组长,负责推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三年攻坚提升工作,形成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专项组分工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机制,压实责任。积极探索建立定期研判、公开承诺、争先进位承诺等机制体制,理顺各方工作关系,压实工作责任,保障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营促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责任单位要主动沟通、协调联动,细化具体目标、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及时完成相关任务,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县政府督查室、县营促办要通过日常催办、现场督查、专项督办、督查“回头看”、挂牌督办等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工作调度、跟踪问效。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工作弄虚作假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推动工作任务走深走实。

(四)加强宣传,形成舆论。县委宣传部、县营促办、县融媒体中心、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工作成效、先进典型做法等宣传,深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理念的变革和理念的转变,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氛围,打造马关营商环境服务新品牌。

各牵头单位要于2023年1月20日前进一步细化攻坚方案。进展情况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报送县营促办,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估。联系人及电话:高荣健,0876-7121581;

邮箱:mgxycb@126.com。

附件: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文字解读】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2-2024)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政通〔2023〕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县城建成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下一篇:中共马白镇委员会关于印发《马白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