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上级政策 > 州县政策文件 > 正文

中共文山州委关于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部署的实施意见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开创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现就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文山实际,现提出如下贯彻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文山的工作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去推动,坚定不移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以钉钉子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在文山大地上,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明确的9个方面内容。

1.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决定》提出的大会主题“5个郑重宣示”的丰富内涵,深刻感悟大会主题所体现的党的政治立场和指导思想、党的初心使命和目标任务、党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牢记“3个务必”,坚定信心决心,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文山各项工作日新月异。

2.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党的二十大凝练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16个方面全面总结和精辟概括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精辟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观展望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中心任务上来,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定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念信心,锚定新目标新任务,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奋力开创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5.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了科学概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大原则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和力量。

6.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行了全面部署,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文山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努力在新征程上依靠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7.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法治保障、国家安全工作,就“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把握国家民族基础支撑、长治久安、根基前提的关键环节,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夯实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强化维护安全、维护稳定的能力,始终牢牢掌握制胜未来的主动权。

8.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对“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健全完善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水平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9.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科学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针对性、务求实效性,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围绕《决定》提出的“七个聚焦”,分类统筹、形式多样开展学习培训、宣传解读、专题宣讲、研究阐释、对外宣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抓实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懂弄通悟透,一体抓好贯彻落实。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州委常委班子,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党组、文山学院党委班子要当好示范表率,带头学、带领学、带着大家一起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相结合,不断深化学习、思考、实践,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示范带动全州各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全面学、深入学、持久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州委组织部要及时制定并组织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培训学习计划,各级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院)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主体班次的首课、必修课,采取集中培训、示范培训、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等方式,培训各级党员干部。州级要精心组织举办文山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全州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各县(市)、州直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完成其他干部的全覆盖轮训。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州委卫生健康工委、州委教育工委等要抓好所属行业领域的党员培训。要用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冬春训等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培训中,要充分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各中小学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分批分期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牢广大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2.抓实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州委宣传部要认真统筹衔接好中央和省委宣讲团到文山的宣讲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三个工作法”“三个马上”要求,带头“一竿子插到底”,到挂钩联系村、学校、企业、边境、生产一线等开展宣讲,要结合分管领域和挂钩联系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选取几个村、几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传达到基层、落实到基层,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真落实。州委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选调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的宣讲团成员,结合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活动,采取“走基层”的方式,到部门、基层等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各县(市)党委要参照州委做法组建宣讲团,充分用好各类宣讲资源,搭建宣讲平台,创新宣讲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主题宣传产品,组织州党的二十大代表以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开展宣讲,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科专家基层行、文山大讲堂、乡镇党校等宣讲学习阵地,不断延伸拓展宣讲受众。统战部门要做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组织做好职工、青少年、妇女等群体的宣讲工作。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和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讲,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扩大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感染力。

3.抓实新闻宣传。州委宣传部要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报、台、网、微、端”全媒体联动融合发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全州各级各类媒体要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及时转发中央、省级媒体宣传全会精神内容,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理论文章。要大力宣传报道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精神风貌,及时把文山最有特色、最有亮点的工作总结出来、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关注文山、了解文山、来到文山、投资文山。集中开办好“二十大时光”“二十大代表在基层”等专题专栏,精心策划“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边疆”等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一线蹲点采访,通过小切口、小故事,集中宣传社会各界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围绕“文山之干”、绿美建设等,反映文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深层次、多角度宣传大会精神,大力营造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创新宣传方式,采取微视频、图解、海报、短视频、H5、VR、微动漫、数据新闻、动新闻等多种形式,制作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的优质宣传产品,在网络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要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外事、旅游、侨务、口岸等作用,拓展对外宣传途径,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用好各类外宣载体和平台,向国际社会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外媒记者到我州采访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情况,主动引领议题,着力增信释疑、扩大共识。

4.抓实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精心组织全州社科理论界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州委宣传部要统筹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刊发中央、省级媒体重点理论阐释稿件。文山日报理论版、《新文山》、“学习强国”文山州学习平台等,要约请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撰写一批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进行刊发,各级党委(党组)、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学习、主动思考,积极向有关媒体和平台投稿,充分展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想体会和谋划思考,营造良好的研究思考氛围。针对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要组织专家学者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和短文短评,及时进行辨析澄清。

5.抓实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场、车站、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宣传栏、户外广告大屏、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州委宣传部统筹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标语和主题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创作生产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基层行,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介推广工作,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体现新风貌、展现新风采的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四、以钉钉子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在文山大地上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州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的主题,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结合省委的安排和文山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

1.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引领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牢记“国之大者”,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开展一切工作和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导向,作为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的衡量尺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的号令、党中央的部署、省委的要求一项一项贯彻好、落实好。

2.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山。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对各方面工作再审视、再谋划,落实好省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要从大的方向把握,宏观上、思路上格局要大、切口要小、站位要高、落点要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的发展战略,认真研究文山在哪里,文山怎么办,怎么谋划文山,文山在什么格局等问题。要牢牢抓住实体经济、大抓产业发展,认真落实产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紧扣绿色铝、三七、现代农业、康养旅游四大支柱产业,积极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绿色铝、三七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世界“三七之都”。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加快推进6个百万亩(头)基地建设,把文山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直供基地新兴优势产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深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把文山打造成为云南康养产业发展新高地、新名片,成为“第二办公区”和“第二居所”,全力打造世界的“世外桃源”。要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紧盯通高速、建铁路、修机场、造码头四件大事,突出联网、补网、强链,全面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标全省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三年行动,以绿色铝、三七等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产业园招商,再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文山。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坚决不让一个群众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抓好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河湖保护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推进绿美文山建设,推动文山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走在前。要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典型引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用好“西畴新现象”“仙人洞蝶变”“天保经验”“马洒模式”等有效经验,让文山老百姓安全感更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对重大风险、危险作业强化管理,把各项责任、措施盯到底、盯到位,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抓实各类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全力做好教育医疗、环保督察、林长制、房地产遗留问题、社保等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严防“暴雷”“灰犀牛”等事件发生。

3.以团结奋斗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抓执行、抓落实。各级党员干部要胸怀大格局、树立大胸襟、坚守大情怀,增强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能干事的素质、善共事的修养。要结合文山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精准把握机遇,突出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招商营商,坚定目标不动摇,突出重点集中攻坚。要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三个马上”,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要坚定对文山未来发展的自信,知重负重、敢想敢干、争先争优,牢固树立“差一点就是差、松一点就是松”的思想,自信自强、拉高标杆、信心百倍、竭尽全力,实现一年一进步、三年一大步,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要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真正做到“一把手”作表率、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争先锋,通过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始终饱含“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始终带着对文山、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和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守正创新、久久为功,保持永不懈怠的冲劲、干劲和激情、热情。要大力弘扬“老山精神”和“西畴精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以“文山之干”的革命性举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4.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开展广泛有效的感恩教育,把各族群众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牢固树立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干成事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双顶格”管理好干部,办好“文山之干·书记大擂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以“零提示”等措施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全力推进“清廉文山”建设。

五、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首位首先的政治任务和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全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各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抓、带头学,班子成员要发挥领学促学督学作用,在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州委领导下,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要强化统筹,全州各级组织、宣传、纪检、统战、教育、群团系统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既按照工作职责在各自领域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又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全州相关工作落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统筹抓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2.把牢政治方向。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阐释引导,全面客观、严谨稳妥,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加强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防止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中的形式主义。

3.丰富学习载体。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策划、精心选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既严谨又生动,善于总结和运用以往的成功经验,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多反映基层百姓切身感受,多联系群众身边具体事例,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融入结合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4.强化督促落实。要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化、清单化、具体化,坚定不移以打仗的状态、打仗的作风去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统筹中长期工作、行业部门工作、单项短期工作的部署安排,做到全面推进、全力突破。州委督查室要适时对各县(市)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工作指导,搞好经常性督促检查。各级组织部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职能作用,强化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文山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扎实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主动拉高思想的标杆、工作的标杆、速度的标杆、作风的标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把团结奋斗贯穿到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团结奋斗铸就幸福,以团结奋斗推进“文山之干”,确保各项工作实现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州委。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党人才〔2022〕5号关于印发《马关县人才公寓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全州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