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和拓宽实施范围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1/11/05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自身建设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发〔2011〕27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和拓宽实施范围的通知》(文政办发〔2011〕163号)精神,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的实际,县人民政府决定进一步完善和拓宽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制度的实施范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和限时办结制度
  随着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全面完成,各行政机关的职能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其服务承诺事项也应作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各级行政机关要结合职能调整的情况,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行政机关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决定》(云政发〔2008〕1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行政机关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8〕34号)要求,抓紧修订和完善承诺事项。将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细化、固定成为服务事项承诺规范、办事规范、服务语言规范,促进服务的标准化。于2011年11月20日以前向社会公开承诺,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需调整完善服务承诺的单位名单附后。
  二、拓宽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和限时办结制度的实施范围
  结合我县实际,今年及今后将国税局、工商局等12家单位纳入实施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和限时办结制度的范围(单位名单附后)。主要任务包括:
  (一)建立服务承诺制度。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州行政机关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文政办发〔2008〕36号)要求,本着方便群众、接受监督、谁承诺、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本部门的服务事项,能设置服务标准、限时的尽量设置,并向社会公众公开承诺服务的具体事项。
  (二)建立岗位责任制度。从建一岗双责(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廉政建设责任制)入手,进一步规范岗位职责。
  (三)建立事务公开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将人民群众关注的、涉及本部门承担的履行公共服务的具体事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相关依据向社会全面公开。
  (四)建立首问责任和限时办结制度。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特点,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以方便服务对象。
  (五)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我县企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把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制度拓宽到面向公众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定公开承诺服务的具体事项,扎实抓好落实。
  三、组织实施
  新纳入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工作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督导,其主管部门负责具体指导所属单位组织实施。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制度工作方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研究制定本单位和本部门的实施方案和细则,报主管部门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作为今后检查考评的基本依据。
  (二)组织实施。在梳理现有的职能、岗位职责和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组织事务公开。在对职责和服务范围的工作业务进行梳理明晰的基础上,向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公开具体服务承诺,并保证承诺的有效落实。
  (三)自检自查。各单位应按照有关制度自行检查实施工作情况,查缺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同时要完善监督措施,规范实施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反馈群众意见。
  (四)总结实施工作的情况。由其主管部门汇总,形成年度实施工作情况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动员,提高认识。新纳入实施的企事业单位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领域。做好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工作,对于建立提高我县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水平的长效机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行政主要领导是单位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实施工作负总责,要确定具体负责部门,做到工作有人抓。各单位要把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分工到人,具体抓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实施工作的落实;要通过抓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重点环节,抓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促进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宣传,通过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组织开展服务对象与单位之间沟通、交流、互动等活动,推动实施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三)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由于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职责不同,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不能简单套用行政机关的做法。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特点,积极稳妥,抓住关键,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突出实效。要抓住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共服务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加强自身建设的制度和提高服务质量的服务措施;要根据部门和单位特点,科学合理确定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的部门和人员范围。针对单位内部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提出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的标准和要求;通过实施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探索和建立用制度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长效机制。
  (四)按时启动,平稳推进。新实施的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或细则,确保2011年11月15日以前启动推行服务承诺等三项制度实施工作。各单位的实施方案和细则请于2011年11月30日前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主管部门备案。
  请各单位按照以上要求抓好落实,各级监管部门要以行政问责制度为保障,对不履行和不正确履职的单位和领导,要严格按照问责程序和规定进行问责。

  附件:1.需调整完善服务承诺的单位名单
     2.拓宽实施服务承诺的单位名单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四日

 

  附件一

需调整完善服务承诺的单位名单
  (含下属窗口服务单位)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和科学技术局、林业局、水务局、经济商务和外事局、文化广播电视体育旅游局、卫生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审计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察局、民族宗教事务局、信访法制局、森林公安局、扶贫开发办公室、档案局、人防办,县供销社,各乡镇人民政府。


  附件二

拓宽实施服务承诺的单位名单

  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马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马关分公司、中国联通马关分公司、中国电信马关分公司、交通运输集团马关分公司。

 


 

主题词:行政事务  政府自身建设△  责任政府  通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企
       事业单位,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11月4日印发


                                    (共印140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生猪定点屠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