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9/10/1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我县全面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以来,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按照省、州、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内容更为广泛规范,方式更为创新便民。同时,责任政府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巩固延伸。但从8月份县人民政府组织检查的情况来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还存在重视不够,操作不规范,制度不落实,职责不明晰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省、州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县将继续抓好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各项制度的推进工作,在突破难点、深入推进、提高成效上下功夫。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是省政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特别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健全领导组织机构,完善配套措施。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分工,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协调推进,强化监督指导,力争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进一步明确任务,扎实抓好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各项工作
  在巩固前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云府办明电〔2009〕102号文件要求,凡报请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应当组织听证或公示的,必须认真组织听证或公示。要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效率和成效,全面深入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
  (一)重大决策听证。县发改局、教育局、科技局、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建设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经济商务局、文化局、卫生局、安监局等21个部门的重大决策听证事项,每年不得少于1件;乡镇人民政府、其他县直部门及驻马单位也要积极认真做好听证事项的相关实施工作。
  (二)重要事项公示。上述县发改局等21个县直部门的重要事项公示,平均每季度不得少于1项,乡镇人民政府、其它县直部门及驻马单位每半年不少于1项。
  (三)重点工作通报。上述县发改局等21个县直部门的重点工作通报,月平均不得少于1项,乡镇人民政府、其它县直部门及驻马单位每季度不少于1项。
      (四)政务信息查询。在巩固政府信息直通车(96128)专线电话的基础上,加强对联络员业务知识、文明用语及服务礼貌的培训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查询量;保持联络员的相对稳定,确保专线稳定通畅。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完善政务信息更新、维护操作和统计,规范部门常见问题录入,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
  三、进一步扩大范围,抓好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拓展深化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巩固、深化、拓展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坚持做好每个岗位职责的落实,做好服务承诺兑现情况的定期通报;涉及机构改革的行政机关要认真梳理承诺事项,修改完善服务承诺内容,继续坚持做好服务承诺的兑现落实工作。县人事局和县监察局要积极做好责任政府四项制度深化推进的督促指导,加强行政问责监督工作。教育、卫生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本系统参照实施服务承诺等四项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做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提供公共服务部门参照实施的相关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要积极做好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深化拓展工作,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
  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法治政府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各项相应制度的完善和制度出台后的贯彻落实工作。在抓好各项制度落实的工作中,关键要着力在执行制度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建立起有效落实的配套措施和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推动制度的全面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本乡镇、本部门执行法治政府各项制度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县政府在近期要组织人员对各乡镇人民政府抓好法治政府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要做好10份迎接省政府联合督查组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舆论推动作用
  新闻单位要按照每月必须都有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相关报道的要求,采取开设专栏、策划在线访谈、组织媒体实地采访报道、发送公益短信以及编制行政机关固定电话彩铃、114导航语等形式和方法,继续加大对各项制度的宣传力度,对实施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深入报道,宣传推广,对工作不重视、进展缓慢的予以曝光,进一步推进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六、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业务能力
  各责任部门要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调研指导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其业务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科学界定听证、公示和通报事项范畴、规范专网发布工作,及时全面地梳理专网发布的内容,及时进行调整补充,删减清除不规范事项,提高专网发布工作质量。县政府电子政务网络中心要进一步组织县直部门96128专线联络员和网络信息员、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信访法制局要适时组织举行重大决策听证专题讲座培训,并有计划地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对县政府组织的重大决策听证会进行旁听和观摩。
  七、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推动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县监察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好监督检查工作,把行政问责制作为推进各项制度落实的重要抓手,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和单位进行问责和通报,为各项制度的有力推进提供保障。同时,按照州人民政府的要求,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实现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服务的服务行为、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以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情况的动态监督检查,使监督检查更加快捷准确高效,促进各项制度实施的稳步推进。

  
                        二○○九年十月十二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阳光政府四项制度△  工作  通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法院、检察院,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10月13日印发
                                     (共印135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两烟打假打私风暴十二号专项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