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8/07/0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我县于2008年10月31日正式建成开通了全县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自网站建成开通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强化认识,加强领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网站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仍有部分乡镇和部门存在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建设速度慢、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马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通报
  截至2008年11月30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63个,有信息上传网站40个,占已开通网站的63.4%,共上传各类信息880条。县人民政府及县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开通50个,有信息上传网站30个,占已开通网站的60%,共上传各类信息862条,其中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传信息524条,县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上传信息328条(分部门上传情况详见附件1);13个乡镇共上传信息44条,平均每乡镇3条,分乡镇情况为:马白镇4条,南捞乡12条,坡脚镇2条,大栗树乡2条,八寨镇0条,篾厂乡12条,古林箐乡1条,仁和镇2条,木厂镇2条,夹寒箐镇3条,小坝子镇1条,都龙镇0条,金厂镇2条。
  从统计情况看,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不容观,形势十分严峻。请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认识,及时组织人员,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的内容及步骤
  (一)检查内容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的情况
  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是否健全,工作人员是否到位,工作目标、任务是否明确,责任是否落实。
  2.落实工作要求的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是否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进行编制;是否按《条例》将有关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上报和公开。
  (2)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是否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监督的原则,采取有效形式,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通过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等公开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是否根据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格式文本,规范程序,积极办理;是否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收费并全部上缴财政。
  (4)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年度报告制度、信息举报调查制度、信息获取救助制度、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信息监督检查制度、信息公开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等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
  3.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建立了有效的信息公开平台,重点检查各单位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情况。
  (二)检查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及《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马政办发〔2008〕95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马政办发〔2008〕26号)等文件要求进行检查。
  (三)检查的时间和步骤
  1.自检自查阶段(12月1日至14日)
  各单位应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对照检查,全面梳理并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认真总结,起草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于2008年12月14日前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杨元,联系电话:7122435,电子邮箱:mgwlzx@ynws.gov.cn
  2.组织检查阶段(12月15日至21日)
  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检查组对确定的抽查对象进行检查。在自查的基础上由各检查组分别听取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了解信访举报的受理及调查处理情况,查看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载体,查阅资料,访问社会公众。

  附件:1.马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传信息统计表
          2.马关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表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一日

 

主题词:综合 政府信息公开△ 检查 通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各部委,省、州驻马单位,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12月1日印发
                                    (共印135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节能工作目标责任评定考核办法和马关县“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