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2007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08/10/2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马关县2007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〇七年六月十五日          

                     

          马关县2007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切实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省、州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环总局等七部门、省、州《2007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结合马关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全国第六次环保大会和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全面实施“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任务顺利实施,切实保证群众饮用水源安全,解决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遏制污染事故上升势头,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促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降低,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巩固和扩大四年来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果,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开创“十一五”环境执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二、整治重点及要求
  按照国家、省、州环保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七彩云南马关保护行动”的开展和主要污染物问题减排任务,在连续四年环保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以下整治工作:
  (一)深入整治威胁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的污染和隐患
  一是启动大丫口、大龙潭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点环境整治并实施环境保护规划,明确划定水源保护区。设立护栏、界柱、警示牌,加强对两个水源点的监察、检查、巡查力度,对在水源保护区内新、扩建的项目责令停产或关闭取缔。对大丫口水库上游9个村寨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改善环保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禁止设立排污口,现有的排污口一律关闭,清除水源保护区内所有违规建设的工业企业、垃圾堆放场、畜禽养殖场、渔业养殖场等。二是制订和完善饮用水源地环境应急预案和重点排污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适时发布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三是对盘龙河马关段、南北河、小白河及县内其他重要河流沿岸的化工、采选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完善应急措施。对导致饮用水源地水质超标和威胁出境河流安全的排污企业必须停产整治,对严重威胁环境安全的,要依法关闭。四是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饮用水源污染问题的整治力度,对不能满足集中式饮用水源要求的,制定整改方案,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二) 深入整治都龙、南捞、马白三个工业集中区的环境违法问题
  对县内排污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以都龙、南捞、马白三个片区为重点,从严整治采矿、选矿、冶金、化工、食品加工、制药等企业的环保违法问题。坚决纠正建设和管理过程中,降低环保准入门槛,阻挠干扰环保执法、降低或取消排污费等一系列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未履行“环评”审批程序即擅自开工建设或者擅自投产的企业,责令停止建设或停止生产;对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一律按规定淘汰;对私设排污管线、污染防治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和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企业,一经发现立即停产整治;对未按规定设立排污口标志的企业,要限期整改;对故意超标排放、弄虚作假和屡查屡犯或者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违法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严给予高限处罚,同时要追究企业责任人的责任;对达标无望的,依照有关规定彻底关闭。
  (三)深入整治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
  一是查清和整治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转移和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及设备,对因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二是对没有取得“环评”审批文件或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一律停止生产。三是对没有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四是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或投诉的环境问题,特别是上访到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督办案件,要落实责任,及时加以解决。五是加大对危险有毒化学品在生产、贮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检查和督促企业完善和建立各种应急措施和设施,提高应急能力,严防危险化学品发生泄漏、爆炸事故。
  三、认真完成上级部门挂牌督办事项,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挂牌督办
  
一是加大执法巡查、监察力度,认真做好州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马关出境河流挂牌督办事项,遏制都龙南北河、小白河流域选矿企业污染问题,防止出境河流污染反弹。二是切实做好南北河、小白河治理规划、河道清理、生态恢复工作。制定都龙矿区植被恢复保护规划,并逐步组织实施。三是加大南捞矿区、马白矿区的污染整治力度,规范这两个矿区的污染秩序。四是对县内部分存在较大污染隐患的排污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名单附后)。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马关县环保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周 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杜礼坤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成 员:周国标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李建云 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
      邓廷灿 县监察局副局长
      谢正斌 县工商局副局长
      杨朝亮 县司法局副局长
      李开勇 县水务局副局长
      马树忠 县林业局副局长
      陈 诚 县建设局副局长
      杨 卫 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杨洪亮 县安监局副局长
      陈显荣 县环保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由陈显荣兼任,其工作人员从各相关部门抽调。
  (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环境违法案件移交和通报制度。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合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禁互相推诿,对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开展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经济主管部门(发改局、经济商务局)负责监督检查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经济商务局负责协调电力部门依法对违法企业采取停电、限电等措施;工商局负责协助执行政府对违法企业下达的取缔关闭决定,依法注销或吊销其营业执照,对无照经营的要依法取缔;监察局要依照有关规定,调查,追究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公职人员的行政责任,对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和做法,依法予以纠正;司法局负责组织环保法制的宣传与教育活动,为开展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对群众维护环境权益的行为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安监局负责对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安全监管。环保、林业、水务、建设、国土等部门要做好大丫口、大龙潭水库水源林保护区规划和保护区内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加大惩治力度
  各职能部门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严厉处罚违法排污企业,对存在严重破坏环境问题、涉及公私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和危害人体健康等涉嫌构成犯罪的,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责任。充分用足用好现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和惩罚力度,对前四年专项行动中查处的企业中明知故犯、阳奉阴违,多次查处仍未整改到位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给予高限处罚,依法足额追缴排污费,并责令由污染企业出资清除污染物,消除污染痕迹。按照《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要求,对于屡查屡犯、长期违法排污的企业,其单位和产品获得各种先进、优质产品称号的,坚决行使评优创新一票否决权,向相关评选机构通报,取消其资格;对企业法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及时向相关单位做出通报。
  (四)加强督查督办
  只要是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屡查屡犯的典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一律进行挂牌督办,并且明确挂牌督办要求和解决时限,及时将挂牌督办结果向社会公布,切实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五)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第七次全会要求,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作为推动环保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的有力武器。监察机关和环保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的力度,坚持实事求是,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依照规定客观公正地做出决定。凡各职能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凡应该追究责任而未追究或追究不到位的,也要追究责任。
  (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分阶段制订计划,确定宣传重点,把典型案件的曝光列入宣传计划,进行深度报道、形成声势。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做好环保专项行动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公布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和监督权,在行动过程中,所遇到的典型案件和先进工作人员,要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报道。县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环保局)要在9月上旬将我县查处的各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上报州环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加强动态报告工作
  县环保局要确定专人负责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信息管理搜集工作,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对这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并要积极编写简报报县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向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向政府办公室上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重要情况和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随时报告,重点环境污染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及时上报。
  五、时间安排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5)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整治重点,制定实施方案。县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和实施方案报州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
  (二)集中检查和整治阶段(6-9)
  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本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问题进行检查和集中整治,严厉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并追究一批责任人。县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我县重点行业、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集中区发生的环境违法问题的整治情况分别于 710                                                                                                                                                                 810                                                                                                                                                                 910                                                                                                                                                                   前报州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总结阶段(10)
  县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总结环保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提出加强监管的长效措施,将《2007年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于 1020日前                                                                                                                                                                             送县政府办审核后报州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题词:环保 实施方案△ 通知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委办,县法院、检察院,县委各部委,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州驻马单位,办存。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7年6月15日印发


                                    (共印135份)




         责任编辑: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农村地区无牌无证机动车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