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在编教师产病假代课问题应引起重视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09

 “二胎政策”是2016年1月起国家实施的新政策,政策实施两年来,影响力逐步彰显,对教育系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教师缺编、学生增多大班额现象突出、在校教师工作压力增大、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我县现有在职在编教师3219人,共有在职在编女教师1786人,占教师总数的49.35%(其中40岁以下女教师1348人,占教师总数的41.63%)。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共有126名在编女教师请产假,13名教师因长期病假无法上课而出现代课。原因一是女教师集中生育。二胎政策的冲击加上部分教师一胎生育时间的叠加,造成学校短期内严重缺教师;二是部分教师妊娠期身体不适,长期请假保胎,二胎生育教师多是高龄教师,到怀孕后期经常会因为身体不舒服、到医院产检、“保胎”等多种原因向学校请假,其中以40岁以上高孕妇请假的居多。

 影响:一是扰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由于产假时间会出现部分在学期中途,教师教育教学属于循序渐进的常规工作,中途请假造成学校无教师调整任课;二是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常规。调整教师后学生不适应,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三是家长意见大。由于教师学期中途请产假,学校不得不调课或找代课老师,实在调不开,孩子们就得上自习,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家长反响很大。

 对策及建议:

 1、实行生育报备。有生育意愿的女教师提前申请,以便学校提前预备、安排相应教师顶岗。

 2、探索新的教师交流轮岗方式,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短期性缺编。

 3、统筹兼顾,建立短期性缺编师资库。统计近几年退休师资情况,摸底建档,以便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退休教师,返聘回校短期任教。

 4、与师范院校联合,将院校高年级学生派往学校实习,暂时缓解部分压力。

         责任编辑:教育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教育基本情况
下一篇:云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