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出台:力争让马关教育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8/09

教育兴则百业兴,自《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试行)》出台后,马关县以此为契机,及时研究起草初稿,历经半年,在多方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后,最终形成了《马关县贯彻落实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试行)》,力争通过系列措施让马关教育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全力推进马关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看看有哪些干货: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党政“一把手”抓教育,建立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把落实教育工作责任、提升教育质量纳入乡(镇)党委书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学校(园)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内容,对在全州教育目标考核排名末位的,采取约谈、处理、问责、不能评优评先、参与职称晋升等处理措施。二是科学规划城乡幼儿园建设。将在城区新建县二幼、三幼、四幼,在农村以“大村独办、小村联办”为原则新建村级幼儿园,新建小区严格按政策标准配套建设幼儿园。三是推进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加快县职高迁建,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聚焦“三个示范县”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推行“工学结合”“订单培养”育人模式,积极探索综合性高中办学,推进普职融通,实现普高与中职在校生比大体相当。四是强化典型引路。采取内培外引途径和“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大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名师、名校(园)长,建设一批“名师工作室”“名校(园)长工作室”,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学校,引领带动全县教育发展。配齐配强学科专兼职教研员,落实教研员挂钩联系学校和到校上课、听课、评课制度,加强学科教研组建设,深入开展区域化大教研活动,推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深入开展张桂梅精神学习活动,每年教师节选树一批名教师先进典型,讲好好老师故事、展示好老师风采,提高教师政治、社会、职业地位。严格清理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让教师安心从教。五是实行奖惩机制。按照“竞聘上岗、择优聘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原则,联合推进“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业绩在评聘中的比重,实行低职高聘、高职低聘,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痼疾。对“县管校聘”落聘教师、连续2年综合考评位列本校后5%的教师、有突出师德问题的教师、教学成绩末次的均有不同程度的处理及惩罚。对成绩位于全州第一位次或连续2年名列全县第一位次的,享受高一级职级待遇。2022年起,除政策保障资金外,县级财政每年专项预算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教育质量提升考核,重点向全县教学成绩突出的学校、班主任和教师倾斜。六是落实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落实非义务教育学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学校工作正常运转,学校非税收入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原则,划拨等额学校非税收入资金用于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规定,确保按时足额优先保障教师工资。

         责任编辑:教育局谢作亚  

关闭

上一篇:中共马关县委教育工委干部任前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2022年文山州“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支持教育事业的企业”、支 持教育事业的家庭”和“七乡红烛·最美教师”拟推荐对象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