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采购 > 正文

马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02


2022年上半年,马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年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工作要求,立足岗位,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交易效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进场交易服务,交易成效显著。2022年以来严格按照《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版)》的规定执行项目进场交易,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施设备,有效保障项目进场交易服务工作,公共资源交易成绩显著提升。1-6月进场交易成功项目41个,成交金额44116.12万元,节约资金4898.78万元,增资30.2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4个,成交金额16603.45万元,节约资金4793.28万元,政府采购项目23个,成交金额3186.67万元,节约资金105.5万元,国有产权项目2个,成交金额13587万元,增资30.2万元,国有土地出让1个,成交金额10354万元,矿业权交易1个,成交金额385万元。

(二)抓实工程建设项目交易,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根据省州要求,依托州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及不见面开标,进一步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1-6月13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和不见面开标。

(三)抓实投标保证金管理,代收代退及时有序。2022年以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格按照《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代收代退保证金制度》规定,从创新保证金服务方式、规范保证金收退管理和强化保证金存量清查方面入手,新增了银行保函、保证保险两种电子化方式,定期开展保证金收退程序自查。1-6月用保证保险及保函代替保证金项目20个,为各投标企业释放资金313.6万元。共代收投标保证金311笔,金额11205.8万元,退还保证金293笔,金额11118.6万元,退息金额478.72元,其余保证金均为依法依规暂存。

(四)夯实场内巡检制度,场内巡检高质高效。根据省州要求,及时制定了《马关县2022年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巡检(暂行)工作方案》,从5月起严格执行每月进场交易项目场内巡检工作,上半年共巡检项目15个,项目全覆盖率100%,巡检合格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宣传教育不到位。一是认识不到位。由于招标人对《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到位,导致在招投标活动中对主体责任认识不足,出现“越位”或者“缺位”现象;二是管理提醒不到。招投标工作对于招标人而言并非主要业务工作,单位内部未设置专职部门,未实行归口管理,导致大多数情况下由资产或财务部门兼职负责;三是部门重视不够。各部门未明确指定分管领导及专职工作人员,缺少必要学习累积,对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不熟悉,导致责任落实不到位,影响招投标的质量。

(二)监管力量薄弱,监督执法未形成常态化。一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加强监督管理规定的通知(云政发〔2015〕55号)》明确规定县公管局的职责是履行对进场交易项目实施综合监管职责,但在实际工作中只有一名分管领导管理,并且同时分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过多注重对进场项目的服务,出现以服务代替监管的情况;二是各行业部门监管滞后,工作重心放于其他业务工作,对行业内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缺乏指导、检查和监督,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缺乏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为零;三是监管上对招标人的缺位。行业部门对招标人的违规处理少之又少,缺少针对性的明文规章,造成招标人对因什么原因会受到处罚知之甚少,过松的监管反而导致招标人产生无所适从心态,不敢行使自主权。

(三)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一是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编制为4人,但实际工作只有1人在岗,只能基本保证交易活动正常运转,服务质量、监督提醒方面力不从心;二是招标代理机构和评标专家监管缺失问题突出。国家取消招标代理机构资质后,代理机构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执业行为和执业人员不规范。由于执业人员的水平不高,导致在编制招标公告和文件以及提交的相关材料粗心大意,招标资料频繁出现反复多次修改,无形增加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量。

(四)交易场所标准化建设滞后。马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使用的交易场所是棚户区的老旧办公楼,现有条件下仅能设置开标室、评标室、行业监督室和专家抽取室各一间,配备有省州专线音视频监控系统及相关设备设施,交易场所基本能满足我县交易项目的开评标工作,标准化建设改造难度大,距离上级要求的标准化交易场所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加大公共资源交易宣传及培训力度。一是继续宣传公共资源交易知识,充实工作人员,为提供更优质的高效的服务奠定基础;二是干部职工利用每周读书班及自学等形式开展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三是不定期组织评标专家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理论的学习和培训,有利于评标专家对评标工作更深入的认识,帮助评标专家提高评审水平。

(二)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监管力度。一是充实工作人员,交易监督管理局履行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综合监督职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机制,由行政监督部门依法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二是建立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按照职责分工,构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无死角的监管机制。在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严肃查处的同时,应当相互通报交易活动当事人在招标投标、拍卖、竞价、合同履约和遵循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信息,实现部门协同执法、案件限时办结、结果主动反馈,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治格局,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三)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场所标准化建设。依托马关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标准规划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场所,使受理、开标、评标、监督等相关功能满足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交易的需要。

(四)坚持应进必进,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一是以“平台之外无交易”为目标,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除工程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外,积极探索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争取农村宅基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商品林木等尽早实现进场交易;二是利用省级搭建好的“全过程留痕、大数据管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常态化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对正常交易活动的干预,全力打造规范、透明、高效、廉洁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马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公共资源交易  

关闭

上一篇:大栗树乡倮洒中寨民族特色村建设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
下一篇: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