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18〕9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8/09/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级各部门:

现将《马关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服务“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现就加快推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着力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四好农村路”从以建设为主,向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发展转变,不断提升农村综合交通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为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

到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以下目标:

(一)所有县道四级以上等级公路达到90%,乡道四级以上公路达到50%,全面完成农村公路特别危险路段的整治工作。

(二)农村公路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路长制”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率达到100%。

(三)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路面技术状况指数(PQI)逐年上升,优、良、中等路的占比不低于75%。

(四)建制村通客车率、通邮率达到100%,争取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及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公路物流网络。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好农村公路,助力脱贫攻坚

1.加快农村公路建设。重点实施全县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硬化路929公里,“直过民族”地区、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398公里,危桥改造7座,农村公路特别危险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80公里。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 、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确保建成1条、达标1条。(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严格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标准,全面落实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管理、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七公开”制度,强化建设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督导,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制,确保建设质量。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底线、红线意识,进一步加强管控,实行“平安工地”全覆盖,切实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二)管理好农村公路,提升服务水平

1.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完善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的作用,落实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和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充分调动沿线群众积极性,基本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管理队伍。按照州交通运输局出台的“路长制”管理意见制定我县意见。(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加强农村公路保护。按照依法治路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县统一执法、乡协助执法工作方式,切实防止、及时制止和严肃查处违法超限运输以及其他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的行为,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可根据道路设计实际情况,依法对农村公路采取限高、限宽措施防止超限车辆驶入,但不得影响消防、救灾救援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通行。(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马关公路分局、路政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粪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做到路面常年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改善农村公路脏、乱、差现象。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要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打造 “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责任单位: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三)养护好农村公路,巩固建设成果

1.确保有路必养。按照以县为主、分级负责、行业指导、保障畅通的原则,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尤其是让建成年限较早、破损严重、晴通雨阻路段及早恢复使用功能,实现有路必养,养必达标。(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养护市场,创建符合农村特点的养护体系,建立专业化养护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养护模式,有效降低农村公路养护成本。对于大中修等专业性工程,实行市场化养护,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养护队伍实施。对于日常保洁、绿化等非专业项目,鼓励采取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方式,吸收沿线群众参与,乡村公路水沟和路肩清理、路面保洁等100%由群众完成。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用活公益性岗位,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贫困户负责农村公路养护。(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着力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以养护质量为重点,建立完善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养护考评机制,不断提高养护工程设计 、施工、质量检测和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管理水平。探索运用新型养护技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从业人员培训,规范检测评价工作,注重预防性养护,加大大中修工程实施力度,提高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四)运营好农村公路,推进城乡运输服务均等化

1.加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需要,科学规划农村客运站点和沿途停靠点,完善站点服务配套设施,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建制村全覆盖的城乡客运服务网络,统筹推进公共交通、城际客运和农村客运协调发展,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引导客运企业开拓农村客运市场和农村客运班线企业化经营,鼓励经营者采取区域经营、循环运行、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经营模式,提高城乡客运覆盖深度、广度和服务水平,实现群众“行有所乘”。紧密结合农村客运服务与生态旅游,将客运站点向生态旅游景点延伸,带动人流聚集,促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农村新业态发展。严格落实农村客运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保障运输安全。(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农科局、文广体旅局、安监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文交集团马关分公司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2.大力发展实惠便捷的货物运输。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网络建设,因地制宜,依托客货运输场站、商贸批发市场、建制村农家店等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站点,构建多样化、专业化、广覆盖的货运网络,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支持流通企业将业务延伸至农村,建立城乡一体的物流配送体系和服务体系,畅通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物流配送渠道,推动土特产分散收货、大宗货物集约高效运输,降低物流成本,支撑和引导农、林、牧、矿等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农科局、工信商务局、文交集团马关分公司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3.促进物流与电子商务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利用互联网,统筹交通运输、商务、供销、邮政等物流资源,充分衔接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商贸流通、供销等方面的电子商务信息,大力发展“交通十快递”、“交通十电商”、“交通+邮政”,不断扩大“快递下乡”覆盖面,促进农资农产品“线上线下”产运销联动发展,为群众提供现代高效的物流服务。(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信商务局、供销社、文交集团马关分公司等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场)人民政府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交通运输局,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督促、指导各乡镇(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全力协助县交通运输局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县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发挥行业监管和指导督促作用,加强与县直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重大问题联合协商、重大政策联合制定、重点环节联合督查的协同机制,合力推进工作开展。

(二)开展示范创建。按照“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和“经验突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原则,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创建活动。2018年至2020年每年争取创建州级示范乡镇、示范村各至少1个,每年评选县级示范乡镇1个以上、示范村3个以上,力争2020年把马关县打造成州级示范县。示范创建标准、申报程序、考核评价、激励政策等以州交通运输局出台的政策文件为准,县级示范考评工作及州级示范县创建由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协助配合。各乡镇(场)要积极申报示范创建工作,把示范创建与乡村振兴规划结合起来开展,示范创建痕迹由县交通运输局统一存档备案。

(三)建立激励机制。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对乡镇(场)和县级有关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将示范创建成效作为各乡(镇、场)争取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的重要依据,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加强资金保障。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推动建立根据物价增长、里程和财力增加等因素的养护管理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努力争取政府债券、各种扶贫和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完善“以奖代补”政策,发挥好“一事一议”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鼓励企业和个人捐款,以及利用道路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多种方式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

(五)加强监督考核。重点对责任落实、建设质量、工作进度、资金到位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强对乡镇政府、村委会的指导,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18〕94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转发云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发〔2018〕87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