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4

类别:A

公开

 

 

尊敬的边富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山州困境儿童救助工作的建议”已收悉。我县高度重视并结合我县实际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县开展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情况

马关县制定并实施2010-2020年儿童发展规划,在实施“儿规”工作中,我们不断强化政府行为,坚持做到“硬件建设三保证、制度建设四完善、机制建设四纳入”。一是保证机构健全。我县自妇儿工委成立以来,始终由分管的副县长担任妇儿工委主任。2010年“儿规”颁布以后,我们不断充实力量,结合工作实际,多次调整妇儿工委成员,扩大工作范围,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由最初的26个增加到30个,每个成员单位都配备了联络员、统计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儿童工作,增加了工作的延续性和实效性。二是保证人员编制。增加县妇儿工委办人员编制1人。三是保证经费。县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拿出3万元支持妇儿工委工作,保证了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制度建设四完善”:一是完善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定期召开实施两个“规划”阶段性情况通报会和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专项工作会议。二是完善汇报制度。定期向县委常委会递交书面报告,就儿童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需要采取的措施做专题汇报。三是完善联络制度,在各成员单位明确了主管领导和联络员。四是完善调研制度。针对一些重难点指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机制建设四纳入”一是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三是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四是纳入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范围。现在全县的妇儿工作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管、妇儿工委牵头、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和尽职尽责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实实在在为儿童做事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儿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抓,专人负责,推动了两个“规划”的全面实施。

二、对儿童的保护情况

在困境儿童的保护工作中,我们主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建立责任机制。县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联席会议、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困境儿童安全保护机制和具体措施,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规范化帮扶解困。二是建立亲情专线。以“亲情视频聊天室”和“亲情电话”为依托,拓宽留守儿童关怀载体,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沟通搭建平台,让留守儿童可以通过电话与外出务工的亲人沟通,通过视频与父母面对面交流,感受亲情,促进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三是健全贫困单亲儿童档案。在全县开展贫困单亲儿童摸底调查,共有贫困单亲儿童2023人,其中,随母亲的贫困单亲儿童有333人。在下步工作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开展捐赠仪式,对99人贫困单亲儿童进行救助,每人救助1000元,共计9.9万元。四是实施关爱工程。动员社会各界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继续开展“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活动,对留守儿童采取捐赠物资的方式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慰问少年儿童2908名,捐赠物资共计11万余元。五是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边境学校,强化家庭教育与心理疏导的工作力度,形成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的局面,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受教育家长、学生1800余人。认真落实儿童惠民政策。严格落实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加强对孤儿、低保家庭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为困难家庭儿童提供教育资助,为残疾孤儿提供特殊教育。指导、支持和监督家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存在监护缺失的家庭进行排查梳理和监护干预。注重宣传,营造关爱氛围。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借助媒体平台,不断加强正面引导,将“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的声音不断扩大、视线不断延伸,激发全社会对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的重视。强化监督,建立安保机制。开展群防群治,着力构建三级救助网络。多方努力,深化关爱活动。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村、社区、学校”活动。2018年2月8日,联合文山州社会组织“第八天”在马关县仁和镇大嘎吉村委会云端书院开展“牵手成长,让爱传递”冬令营活动,为大嘎吉儿童提供戏剧教育活动,讲解预防儿童伤害知识,让孩子们在遇到危险时能够学会保护自己。5月22日,开展云南省第二个未成年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跆拳道进校园,以跆拳道进校园的形式向学校师生宣传儿童保护知识,加强学校师生对儿童保护的认识。

三、存在问题

在开展保护、关爱困境儿童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依然存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留守儿童群体庞大,各自家庭情况有所不同,难以做到一一关爱,精准关爱;二是城乡教育资源协调发展水平依然不高。我县的优质教育资源大都集中在城镇和经济条件较好集镇,农村地区自然条件差,经费投入有限,农村儿童学前教育水平相对滞后;三是儿童维权工作力度依然不足。全县儿童维权工作涉及的面不够广,深度有限,还停留在传统的信访、普法宣传和培训等工作,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不够,缺乏工作运行的长效机制,维权开展的载体有限,工作经费紧张,轻视、歧视、侵害儿童现象时有发生

四、下步工作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的困难,根据您对加强文山州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建议,结合马关县工作实际,我们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加强督查,确保此项工作有效落到实处;二是积极整合部门职责,探索全县困境儿童安置渠道,确保政府兜底的困境儿童得到有效的安置;三是我县拟计划成立县儿童福利服务指导中心,由政府购买服务配备专职的儿童督导员,负责日常的事务工作。乡(镇、场)相应成立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站,村(社区)相应的成立儿童之家,并配备专职的工作人员;四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投入力度,特别是积极筹建县儿童福利院;五是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关爱管理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感谢您对困境儿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以利于我县开展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