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4

类别:A

公开

 

 

王云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绿化管理促进环境美化的建议”, 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各项工作措施,以更高标准提升绿化水平,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一、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绿化面积。一是坚持生态园林的理念,以生物多样性为基础,乡土树种为主, 因地制宜开展绿化建设。我县投资2.2亿元建成了逢春大道绿化景观带、逢春生态公园、安康公园等公共绿地。并优先使用了云南拟单性木兰、含笑、红花木莲、黄连木、滇朴等适应性强、具有本地特色的乡土树种。同时,在城市道路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的要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标率分别在95%和80%以上,县城干道绿化带面积不少于道路总用地面积的20%。二是严格控制新建、改扩建小区绿地率指标。新建小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旧城区改建、扩建的项目达到25%以上并将小区绿化工程与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做到园林绿化工程同步审核,同步验收。截至目前为止,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224.15万㎡,绿地率为31.39%,绿化覆盖率为32.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5.52㎡。

二、突出园林绿化景观,提高绿化品质。科学引进观赏性佳、色彩和季相变化丰富,适合本地气候的植物,比如:宫粉紫荆、桃金娘、黄金香柳、金叶络石、红背桂、杜鹃、浓红朱蕉、月季、海桐、紫柳、黄冠菊、蓝花楹等乔木、灌木、地被植物合理搭配,形成结构合理、种类多样、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逐步形成“一街一景”的地方特色。在公园、小区等绿化树木根据要求上安装人性化标识牌,注明树木名称、科目、生长习性等,方便群众辨识和了解,有利于保护树木和增加群众的园林知识,达到普及宣传功能。同时,合理配植树种比例,达到绿化、美化、香化、三季有花开、四季常绿的城市景观效果。

三、加强县城绿化管护,全面推行市场化运作。县城公共绿化管护实现市场化运作,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绿化管护质量。并按照《马关县城区公共绿化管护标准》、《马关县城区公共绿化管护检查评分标准》等标准每个月对管护公司所做管护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与指导。严格实行专业管理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强化对绿地和苗木的管理,提高树木成活率和绿地养护管理水平。绿化工作“三分栽、七分养”,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绿地建设,一手抓养护管理,做到建管并重。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每年植树节,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全民绿化、美化的意识。同时,利用马关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绿化建设、绿化管护、创省级园林城市的重要性作大力宣传;在绿化带内安装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语,让每个市民都成为美化的保护者,花香的享受者,营造人人“爱绿、护绿”的良好工作氛围。

感谢您对马关县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8年8月8日

         责任编辑:法制办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95号提案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