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19〕28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29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马关县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已经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烟草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云政发﹝2018﹞12号)、《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的指导意见》(云烟专〔2018〕67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烟草产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文政发〔2018〕42号)及全国、全省烟草专卖局2019年烟草工作会议精神,为积极探索烟区土地长期稳定有序流转的有效途径,稳定核心烟区,切实推进全县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结合马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烤烟产业是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全县烟区土地长期稳定有序流转的有效途径,转型升级烟区生产模式,稳定“基本烟区、基本烟田、基本烟农”,解决“谁来种烟、在哪里种烟、以什么方式种烟”的问题,推动全县烤烟产业迈向“核心烟区基地化、基地建设品牌化、品牌识别标签化”发展,努力把马关烤烟产业打造成农业强县的典范,把烟区打造成农村美的典范,把烟农打造成农民富的典范,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二、总体工作要求

(一)主要工作目标。严格按省级标准在全县烟区规划建设7.5万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9年州下达全县0.8万亩核心烟区建设规划任务,其中:马白镇规划面积11200亩,流转面积1400亩;夹寒箐镇规划面积11200亩,流转面积1100亩;仁和镇规划面积9500亩,流转面积880亩;木厂镇规划面积1800亩,流转面积120亩;大栗树乡规划面积19500亩,流转面积2400亩;八寨镇规划面积21800亩,流转面积2100亩。积极创新探索“切合山区、符合县情、容易操作、真正适用、群众满意”的山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新模式,最终实现“以我为主、归我调控、市场运作”的“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政府最支持、群众最接受、烟农最满意、烟区最稳定”的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

(二)基本工作原则

1.坚持党委组织领导原则。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引导、烟草指导、部门配合、村委主推、村组组织、群众参与、政策配套、流转土地、烟社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总体原则。

2.坚持助力脱贫攻坚原则。着力解决种烟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空壳的问题和产业扶贫动力不足的问题。

3.坚持依法自愿有补原则。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尊重群众土地流转主体地位,坚持合理协商,政策性补贴引导流转,农地农用,不得损害群众权益,不得强迫流转,不得妨碍自主流转。

4.坚持融合农业区划原则。把核心烟区建设规划与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融合划定。

5.坚持政府以烟补烟原则。坚持“以烟补烟,烟种在哪里,补贴优惠政策倾斜到哪里,谁种烟补贴谁”的原则

6.坚持市场调控运作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由“乡(镇)政府、村委会、村小组、村民代表、合作社、烟站和土地承包主体”组成土地使用权租赁定价协调小组,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对租赁土地进行合理定价,租金由土地承包权所有者收取。

7.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原则。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总结完善”的思路有序推进,结合各种烟乡(镇)实际,科学把握土地流转工作的差异性,因区域、因村、因地、因户施策,边试点、边完善、边推进。

8.坚持高质量发展原则。将核心烟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特色”的高端烟叶生产基地,全力推进马关烟叶资源优势向河南中烟“黄金叶”高端卷烟品牌优势转变;全面推进绿色、生态的生产理念,全力突进马关油菜资源优势向云南“滇雪”高端油料品牌资源优势转变。

三、工作措施

(一)核心烟区摸底调查规划。按照“烟区共建、生产共抓、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发展共赢”的工作方针,结合烟叶市场需求导向,对全县烟区进行总体规划,把“最好气候条件、最好土地资源、最好基础设施、最好烟农基础”的烟区规划为核心烟区,把“烟叶种植计划、烤烟扶持政策、基础设施配套、多元产业发展、金融资金支持”五大举措向核心烟区倾斜。严格按照上级核心烟区建设标准和程序,在大栗树乡、八寨镇、马白镇、夹寒箐镇、仁和镇、木厂镇6个乡(镇)规划7.5万亩烟区,其中核心烟区3万亩,优质烟区2.5万亩,适宜烟区2万亩。对规划烟区内种植油菜、草饲等与烤烟产业发展不相冲突的优势产业,给予政策扶持。

(二)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主要采取“政府政策引导、村委会工作主推、群众自愿参与、合作社经营主体”的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以烟农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在全县烟区内进行土地经营权流转,政府统一规划烤烟种植核心区域,采取政策性引导、村委会推动,把规划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烤烟生产和辅业发展。

第一步(烟区规划):由各种烟乡(镇)党委、政府牵头,县农业农村和学科技术局、自然资源局、县烟草公司(专卖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结合烟区实际,依据规划标准,对全县烟区进行总体规划,把“最好气候条件、最好土地资源、最好基础设施、最好烟农基础”的烟区规划为核心烟区或预备核心烟区。

第二步(土地流转):依据规划,农户、村委会、合作社签订三方协议,把土地经营权流转到烟农专业合作社,发展以烤烟产业为主、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

第三步(生产经营):烟农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烟叶生产经营,优先满足具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种烟,给予政策性补偿。对于不愿种植烤烟的农户,由市场化运作定价,租赁土地种植烤烟,谁种烟补贴谁。

第四步(多产发展):各种烟乡(镇)主导,县乡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部门指导,烟草部门参与,村委会配合,合作社组织,优先引导发展合实际,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实用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烟叶生产队伍整体水平。

(三)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

1.群众自愿。在初步规划核心烟区区域内,村委会组织各村小组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发动烟区群众依法自愿流转土地经营权。

2.信息审核。村小组、村委会对群众自愿流转土地经营权统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层层审核把关,并上报烟站复核。

3.区域划定。依据复核结果,严格按照《云南省烤烟种植区域规划技术标准》划定核心烟区区域。

4.信息公示。对初步核定核心烟区区域内的农户、土地等相关信息在村小组进行公示。

5.协议签订。农户、合作社、村委会签订三方协议,把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到烟农合作社。

6.审核备案。种烟乡(镇)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合同签订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录入系统,相关资料在乡(镇)政府烟区土地流转办公室和乡(镇)土地管理部门备案。

7.行政固化。依据合同约定结果,各种烟乡(镇)把划定核心烟区区域面积上报县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后,报县人民政府下文确定全县核心烟区区域和面积,并绘制全县核心烟区建设规划布局图、烤烟主业发展规划布局图、拓展辅业发展规划布局图,稳定核心烟区烟叶种植计划,坚决杜绝在核心烟区区域内发展与烤烟产业相冲突的其它产业。

(四)创新核心烟区绿色生产方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烟叶生产由化肥施用为主向土壤保育转变,重点全面实施“轮作区域化、耕作机械化、施肥有机化、品种良种化、技术规范化”,全面推行“先规划后栽肥、先栽水后栽烟、先治水后治病”关键技术措施,促进由化学防治为主向绿色防控转变,重点全面实施“生物防治、降低农残”,促进由传统燃煤烘烤为主向生物质燃料等新能源烘烤转变,重点实施“大力推进烤房升级改造,大力推进移动式烤房建设,大力推进生物质能源烘烤”,全力推进烟叶资源优势向品牌资源优势转变,努力打造烟叶绿色发展新典范。

(五)多产协同发展促农增收。充分利用核心烟区土地、设施资源优势,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坚持“发展主业稳增收、拓展辅业促增收”的原则,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核心烟区+烤烟产业+油菜产业+宜配产业”和“合作社+烟区基础设施+产业服务”双轨运行发展模式,计划每年发展烤烟种植2.5万亩至3万亩,预计每年可促进烟农增收9300万元至11200万元。计划每年种植油菜4至5万亩,预计每年可促进烟农增收5200万元至6500万元,加上烟区基础设施服务增收,预计每年可实现烟农增收1.6亿元左右。在规划核心烟区区域形成“烤烟—油菜—适宜配套产业—油菜—烤烟”的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制度。

(六)核心烟区土地流转相关扶持政策。政策性引导流转总体要求:坚持“整合政策、引导流转、分类扶持”的原则,把政府和烟草所有扶持政策进行整合,全部用于引导烟区土地流转,1万亩核心烟区实行特殊扶持政策,预备核心烟区实行普惠扶持政策,不列为核心烟区的区域没有扶持政策。

1.烟叶计划分配政策。每年上级下达烟叶计划指标优先满足1万亩核心烟区,再分配到预备核心烟区。

2.建立税收返还政策。建立烟叶税收返还制度,县政府每年提取30%的烟叶税金扶持核心烟区烟叶生产,主要用于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和生产管理等方面。

3.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政府和烟草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优先投入建设核心烟区,土地整理、水利设施、机耕道路、农机具、烤房、育苗设施等项目优先倾斜核心烟区,抗灾减灾防灾设施优先倾斜核心烟区,烟叶保险经费投入优先倾斜核心烟区。

4.金融扶持相关政策。核心烟区内的种烟农户,均可享受马关县农村信用社或县农行每亩1500元的基准利率贷款。同时,可通过合作社优先向红塔银行申请无抵押低利率贷款,并且每亩省公司补贴20元的贷款利息。

四、工作保障

(一)组织机构保障。为确保全县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成立县烟区土地流转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烟区土地流转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和总体推进工作。

组 长:何昌娥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钟正华 县政协保留副处级职级待遇干部

张治宏 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

成 员:邓金波 县扶贫开发局局长

郭洪方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胡世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朝亮 县工信商务局局长

田孟梅 县财政局局长

朱开生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胡榜惠 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局长

谢欢庆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献超 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

刘跃德 县水务局局长

王亚升 县气象局局长

王 王 县供销社主任

李远锋 中国农业银行马关县支行党委书记

刘华斌 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张国祥 马白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平富 大栗树乡人民政府乡长

唐兴福 八寨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思清 仁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 林 木厂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兴星 夹寒箐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县烟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协调、监督考核和总体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由张治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及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制订烟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相关实施方案,宣传烟区农村土地流转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收集、审核、上报并公示烟区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对流转双方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进行指导,流转土地用途进行监督,协调土地流转引发的矛盾,落实烟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检查指导、考核评价、问效督查,处理烟区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日常事务及其他职责。各种烟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及办公室,负责开展具体工作和日常事务。今后领导小组成员若有变动,由相应职务人员自行替补,不再另行发文。

(二)宣传引导保障。各种烟乡(镇)、烟草部门要组成工作队深入基层,宣传土地流转相关政策;种烟村委会要召集村干部召开烟区土地流转宣传群众工作会议,动员村干部主动参与土地流转,激发基层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土地流转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三)计划实施保障。2019年各乡(镇)计划建设一个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先行先试示范点;2020年至2021年,全县完成3万亩核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任务;2022年至2027年,全县完成核心烟区土地流转7.5万亩以上,其工作实施步骤如下:

1.先行先试阶段(2019年12月前)。2019年1月前对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区域进行摸底调查,对土地流转工作模式进行探索,并形成实施方案。2月20日前完成烟区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初步规划核心烟区地块信息数据并审核公示。制定试点内各茬口作物的种植计划,完成各项协议草拟工作;3月20日前完成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签订;10月30日前按照种植计划,安排小春作物种植;11月30日前完成试点建设总结;12月31日前完成全县核心烟区布局总体规划。

2.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月至12月)。在认真总结试点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扩大土地流转面积,重点是强化农户的宣传引导,让农户自愿参与核心土地流转。

3.验收总结阶段(2021年1月至12月)。全面完成3万亩土地经营权流转建设任务,认真开展评价验收。认真总结三年来取得的成效和不足,持续改进工作模式和方法,使土地流转长期稳定。

4.辐射推广阶段(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通过辐射带动,实现全县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7.5万亩以上。

(四)管理服务保障。各种烟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管理和服务。一是要建立县、乡、村三级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网络,明确专人负责土地流转的日常管理,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推进核心烟区土地流转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要完善烟农专业合作社服务体系,从机耕、育苗、移栽、大田管理、成熟采收、专业化分级等方面加大对烟农的服务力度,提高烟叶生产管理水平。三是要结各种烟乡(镇)要在规划烟区内逐片地块、逐户农户进行摸底调查统计,充分运用调查数据,高标准划定核心烟区区域。

(五)考核评价保障。2019年,县委、县政府将把烟区土地经营流转各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土地流转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引导和监督作用。各种烟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调研了解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亲自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核心烟区土地经营权流转取得实效,确保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附件:云南省烤烟种植区域规划技术标准

附件

云南省烤烟种植区域规划技术标准

一、生态环境条件

生态环境条件

项目

指标

核心区

优质区

适宜区

地形地貌

海拔/m

1400~1900

1200-2000

1100-2200

坡度/度

<10

<15

<20

温度/℃

成熟期(7-9月)平均气温/℃

20~21

19~22

17~24

雨量/mm

4~9月雨量

600~900

500~1000

400~1300

日照时数/h

成熟期(7-9月)月均日照时数

≥)月均

≥)月均

≥)月均

无霜期/d

>220

>210

>200

二、土壤环境条件

土壤条件

指标

核心区

优质区

适宜区

pH值

5.5~7.0

5.0~7.5

5.0~7.5

有机质含量,g/kg

25~35

20~40

15~45

速效钾(K2O),mg/kg

≥g/k

≥g/k

≥g/

碱解氮(N),mg/kg

60~120

50~160

40~200

含氯量(Cl),mg/kg

<30

<40

<45

有效耕作层厚度,cm

≥m耕

≥m耕

≥m耕

Cd,mg/kg

≤g/k

≤g/k

≤g/k

Hg,mg/kg

≤g/k

≤g/k

≤g/k

Pb,mg/kg

≤g/k

≤g/k

≤g/k

三、烟叶品质

外观质量

评价指标

核心区

优质区

适宜区

定性描述

定量分值

定性描述

定量分值

定性描述

定量分值

颜 色

桔黄

7.0~10.0

桔黄

7.0~10.0

桔黄

7.0~10.0

成熟度

成熟

7.0~10.0

成熟

7.0~10.0

成熟

7.0~10.0

叶片结构

尚疏松~疏松

7.0~10.0

尚疏松~疏松

7.0~10.0

尚疏松~疏松

7.0~10.0

身 份

中等

7.0~10.0

稍薄~稍厚

6.5~8.0

稍薄~稍厚

6.5~8.0

油 分

有~多

6.5~10.0

有~多

6.0~10.0

稍有~多

5.5~10.0

色 度

强~浓

6.0~10.0

中~强

5.5~8.0

中~强

5.5~8.0

物理特性

指标

核心区

优质区

适宜区

叶面密度(g/ m2

70~80

70~80

70~80

单叶质量(g)

9~12

9~12

9~14

拉力(N)

2.2~2.8

2.2~2.8

2.2~2.8

平衡含水率(%)

>14.0

>14.0

>14.0

含梗率(%)

28~33

28~33

28~34

填充值(cm3/g)

>3.0

>3.0

>2.8

主要化学成分

指标

核心区

优质区

适宜区

总植物碱(%)

2.5~3.5

2.5~3.5

2.2~3.2

总氮(%)

1.6~2.2

1.6~2.2

1.6~2.2

总糖(%)

25~36

25~36

25~38

还原糖(%)

23~32

23~32

23~34

钾(%)

>1.7

>1.6

>1.5

氯(%)

<0.8

<0.8

<0.8

氮碱比值

0.65~1.0

0.65~1.0

0.65~1.0

糖碱比值

7~15

7~15

8~18

两糖比值

>0.85

>0.85

>0.80

风格特色

指标

核心区

优质区

适宜区

清甜香分值

>4.5

>4.0

>3.5

干草香分值

>2.5

>2.0

>2.0

四、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符合GB 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二级限值要求。

五、灌溉水质量

灌溉水质量符合NY/T 852-2004《烟草产地环境技术条件》的规定。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19〕3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美丽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发〔2019〕27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县长工作例会制度(暂行)》《马关县人民政府专题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