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20〕119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07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级各部门:

现将《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为深化县域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合理配置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县域医疗机构错位发展与抱团发展相结合、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有机融合的合作共赢格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32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以及省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逐步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目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政府办医责任,落实财政投入,切实维护和保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

二、基本原则

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中坚持“九个不变”基本原则,即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保持不变、财政投入保障机制保持不变、医共体成员单位法人资格保持不变、单位性质保持不变、机构的基本功能定位保持不变、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保持不变、人员身份保持不变、人事关系保持不变、资产债权债务归属保持不变。

三、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实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明显规范,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益明显发挥,医防融合实施效果明显显现,县域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和项目不断增加,居民医疗费用负担控制合理,县域外住院人次占比逐年下降。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门(急)诊就诊率达到65%,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全面形成。

(一)提高县域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建立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长效机制,形成县乡一体、以乡带村、职责清晰、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和县乡医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作机制。

(二)提高县域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组建县域医共体,促进县级医疗机构对基层医疗机构技术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扶持实力较强的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诊治病种逐年增加,中心卫生院达100种以上,一般卫生院达50种以上,按照分级诊疗的原则合理引导病人在基层首诊,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就诊率达65%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最终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切实为群众健康服务。

(三)形成医疗、医保、患者三方利益相容。实行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建立总额预算管理下的“人头包干、结余留用、超支自付”激励和责任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引导转变医生和群众传统就医方式,体现技术服务为主,促进医疗机构主动节约费用、节约医保资金,实现医疗、医保与患者三方利益相容。

(四)形成医疗机构与疾病防控机构的协同配合。围绕居民健康的目标,医共体与疾病防控机构联动,提供协同、连续的卫生服务,主动参与、指导和监督基层医务人员做好公共卫生和基本防控工作,形成“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的卫生健康格局。

(五)探索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新模式。全面推行城乡医保打包付费制度改革,继续执行按项目、按病种、按床日、按次均、按日均费用付费等城乡居民医保多层次医保支付方式,县级公立医院逐步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支付方式改革,扩大临床路径管理,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同时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合理确定乡镇卫生院诊断病种范围,对诊断病种稳步推进按病种、按临床路径付费等改革。分析县域参保人群的总发病率和就医总成本,从根本上减轻居民疾病经济负担和风险。

(六)探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一是探索职称制度改革。在医共体内探索中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职称全员聘用制度改革,全县中高级职称职数统一调配,县域内中高级职称实现全员聘用,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完人社部门核定职数后实行自主聘用,即享受同级别职称待遇,经费由各成员单位在绩效分配时按照岗位级别标准单列予以解决。二是探索绩效制度改革。落实《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两个允许”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马政复〔2019〕767号),最终实现医共体绩效管理统一,逐步缩小县乡差距,最终实现绩效水平基本持平。

四、组建模式

根据地理位置、服务人口、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现有医疗机构数量、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等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群众、易于管理”的原则,组建以县级医疗机构为核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公共卫生机构全面融入,社会办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机构积极参与的医共体。我县的县域医共体以县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皮肤病防治站、马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卫生院参与联合组建。待医共体运行成熟,县域民营医院可采取灵活方式参与到县域医共体。

五、运行机制

(一)统一行业管理。

1.成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建立由政府牵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的管理委员会(简称医管委),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制度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建立行业管理部门和医共体之间的权责清单,理清行业管理部门和医共体之间的职能职责。

2.成立医共理事会和监事会。组建成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理事会和监事会,作为医共体内部决策机构和监督管理机构。

3.实行员额总量管理。制定县域内医疗卫生员额总量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结构,提高使用效益。

4.深化简政放权。医共体内人员实行岗位管理,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的原则,统一岗位设置,加强聘用管理。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和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的前提下,理事会根据工作任务、岗位职责要求和医务人员能力水平,对人员实施统一招聘、统一管理、统一调剂、统一培养、统一使用,并实行备案管理和动态调整。医共体牵头医院可将成员单位作为其分支机构进行管理,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由理事会提名,卫生健康局考察任命。

(二)统一人员管理。建立医共体内部有利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进一步扩大人才柔性流动实施范围,从急缺人才逐步扩大覆盖到所有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医共体根据医疗卫生任务、岗位职责要求和医务人员特点,以及“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用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和柔性流动。柔性流动以补齐技术短板为主,乡镇之间流动重在平衡紧密型医共体的内部管理及业务开展,县级流动重在人才培养以及竞聘上岗分流人员。

(三)统一财务管理。医共体内各成员单位财务由医共体理事会统一管理,成立医共体财务管理中心,统一管理所有医疗机构财务,按照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分别独立建账核算各医疗机构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和收益。医共体内各单位统一核算医疗服务成本,执行相应的医疗服务收费政策,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不纳入医共体收入进行核算和分配,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相关规定执行。按照“突出重点、倾斜基层”原则,县财政局按照不同比例提取各公立医疗机构部分事业发展基金,交由县医共体统筹用于医共体内部管理、学科建设、医学科研、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扶持中医药、妇幼保健事业发展,推进医共体内县、乡、村医疗机构整体协调发展。

(四)统一业务管理。医共体理事会统一管理医共体内各医疗卫生单位诊疗业务。县级各医疗卫生机构错位发展,同一服务类别的科室不重复设置,集中统一建设重点专科,按照医院功能定位及疾病分类设科,实现“四个一”即一县一院一科一团队,避免资源浪费。鼓励县级医院科主任或技术骨干派到乡(镇)卫生院担任主要负责人,或组成技术团队与乡(镇)卫生院开设联合病房、特色专科共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大力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中医科建设,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和非药物疗法,探索开展慢性病中医药健康管理;建立培训指导机制,县级医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安排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护理指导、疑难病症讨论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县乡、县内相互转诊规范有序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统一转诊制度,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

(五)统一绩效管理。医共体理事会负责指导医共体内部各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分配管理工作。设立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基金管理专户,统一管理各医疗机构绩效基金,缩小县乡之间、医疗机构之间绩效差距,全面协调发展。医共体负责统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绩效方案,差异订制各医疗卫生机构方案,实行一院一方案,每个机构绩效方案需报相关部门备案同意实施。各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和分配管理实现目标考核制度,县级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由医管委或医管委指定机构考核,乡镇卫生院由医共体组织考核,要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公共卫生人员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从县级选派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卫生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给予绩效倾斜。医共体内部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等方式,对医共体内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总额分配的重要依据。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的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及质量、药品零差率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当年补助总额挂钩。建立家庭医生考核机制,将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与家庭医生报酬挂钩。

(六)统一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整合优化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医共体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连续记录。建立县域医疗服务技术、协作和信息三大平台,逐步整合建立县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集成医学影像、医学检验、消毒供应、后勤服务、远程会诊、基本公卫等中心,为全县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在统一质控标准、确保医疗安全前提下,通过互联网平台推进医共体内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牵头医院要进一步优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资源配置,按照资产处置相关规定,将闲置设备、设施流转到急需的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七)统一药械管理。统筹开展医共体内药事管理,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药品采购“一票制”。医共体负责各医疗卫生机构大型设备、大宗商品采购工作,认真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和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制度。按照医保制度改革要求集中统一遴选、统一配送。进一步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优先保障基本药物,确保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诊治连续性用药需求。

(八)统一医保预付管理。根据省州关于县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按人头打包付费工作要求,按照“人头包干、结余留用、超支自付”的原则向医共体实行打包预付,医共体理事会制定内部分配方案,由牵头医院按照“按月或季度拨付、半年和年度清算”的方式将医保基金支付费用拨付给医共体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理事会制定的医共体内医保支付基金分配方案报县医保局、县卫健局审核,报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执行。

(九)统一搭建医防融合管理运行平台。医共体理事会开展以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专业技术指导、预约诊疗、双向转诊、下转患者医疗服务跟踪指导、出院患者健康状况跟踪等服务,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医共体的支撑作用,结合建立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统筹推进医疗机构管理、医疗服务等信息平台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实现医共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医共体内可以共享县域内居民健康信息数据,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健康管理等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依托信息平台建立远程医疗合作机制,开展远程视频会诊、远程教学查房、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病例讨论、手术示教指导、远程医学教育等形式多样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推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与“上级制定方案、下级实施治疗”相结合的医疗模式。对下级提出的申请,属于急危重症的,需在2小时内完成,其他在24小时内完成。探索实行远程医疗收费和支付政策,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六、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20年6月30日前)

(二)筹建阶段(2020年6月—9月)

1.成立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医共体组建筹备组召开筹备工作会议,讨论筹备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具体筹备工作。

2.组建理事会。由县医共体组建筹备工作组提出理事成员建议名单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推选,由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报县委研究同意后,形成选举建议名单按程序选举产生,由县人民政府任命。

3.组建监事会。由县医共体组建筹备工作组从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的职工代表、基层工会代表、医学会代表中推选产生监事会,监事会主席、副主席人选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推选,由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报县委研究同意后,形成选举建议名单按程序选举产生,由县人民政府任命。

(三)实施阶段(2020年10月—2020年12月)

1.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医共体筹建和机构挂牌工作,制订医共体章程,按程序报医共体管理委员会行文实施。

2.2020年10月—2020年12月,规范医共体内部管理,医共体内部规章制度初步建立完善。

七、保障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医共体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党组织要对医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在工作中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承担起管党治党、治院兴院的主体责任,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对涉及医共体成员单位利益的重大事项要依次提交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和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决定。

(二)强化政策支撑。县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突破原有体制机制约束,制定人员编制、人事管理、薪酬制度、财务管理、医疗保障管理办法,为医共体内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三)强化舆论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调动和发挥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宣传国家医改政策、医疗资源整合内涵,未来医疗供需趋势,深入宣传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医共体建设纳入县委、县人民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发挥监督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跟踪问效。

八、本方案发文之日起执行,马政办发〔2018〕152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时废止。

附件:1.马关县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马关县医共体组织架构

 

马关县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组织领导,更好地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成立马关县医共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昌娥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杨金花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

杜兴宏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梁凤萍 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

成 员:王自成 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何建道 县政府办主任

施和昌 县委编办主任

胡世俊 县发改局局长

田孟梅 县财政局局长

卢伟高 县人社局局长

龙玉祥 县卫健局局长

胡江顺 县审计局局长

莫健东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刘晓梦 县医保局局长

领导小组设立医共体组建筹备工作组,由县政府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副县长牵头开展医共体组建筹备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卫健局,由龙玉祥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县域医共体组建实施的各项日常工作,完成领导小组和医共体组建筹备工作组交办的有关工作,领导小组出现人事变动,由继任者担任,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2

马关县医共体组织架构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医联体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68号)精神和《马关县医共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为促进医共体健康平稳运行,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医共体内部管理机构,现将管理结构、人员构成、职能职责等明确如下:

一、管理结构

(一)医共体总体构架。

医共体内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在马关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理事会是医共体日常议事机构,下设1个办公室、10个管理中心和9个业务中心,医共体监事会监督理事会行使职权(如上图所示)。

(二)医共体下设机构构架。办公室、人事和绩效管理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医保管理中心、项目和采购管理中心、医疗质量管理中心、护理感控质量管理中心、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宣教中心设置于县人民医院(牵头医院)内部。中医药管理中心由县中医医院组建;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由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县皮防站联合组建。各中心人员由医共体从医共体内抽调组成,医保、财政、人社部门按照职能职责指导参与相关中心管理工作。

(三)质量管理中心设置构架。质量管理中心设置于县人民医院,相关人员由医共体根据工作需要从各医疗卫生机构以兼职形式进行配备。

二、人员构成

(一)理事会的构成。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4名,常务理事4名,理事若干名。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推选,由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报县委研究同意后,形成选举建议名单按程序选举产生,由县人民政府任命。

(二)医共体监事会构成。设监事主席1名,副主席2名,监事委员若干,监事会主席、副主席人选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推选,由医共体建设领导小组报县委研究同意后,形成选举建议名单按程序选举产生,由县人民政府任命。

(三)下设机构人员组成。医共体下设机构相关人员由医共体理事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

三、职能职责

(一)理事会职能职责

1.理事会:理事会是医共体的管理机构,向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医管委)负责并报告工作。建立议事制度,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会议和全体理事会会议。对医共体内医疗机构发展规划、科学布局、资源统筹、人员共享、绩效激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运营管理、重大项目投资、医保支付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审议和决议;审定医共体内主要管理制度;监督管理层执行理事会决议;审议管理层工作报告并对管理层进行考评。

2.常务理事会:负责医共体日常业务的管理和运行。执行理事会决议,制定符合医共体实际情况的执行方案,向理事会提交改革和发展的议案;组织实施年度工作方案,制定相关执行措施;决定理事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及审议的主要内容。

3.理事长:按照医共体理事会章程,主持医共体全面工作,全面执行县医管委的决议并组织实施,向医管委报告医共体运行情况,特别是重大事项的处理情况。召集和主持理事会会议,确认会议议题,督促和检查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等。

4.副理事长:按照医共体理事会章程和理事会分工,协助理事长做好医共体相关工作。

5.常务理事、理事:按照医共体理事会章程参与医共体管理和决策。

(二)监事会职能职责

负责理事会日常管理工作监督,重大事项的审议和决议监督审查,医共体推进工作全程监督,医共体内各管理中心运行监督。

(三)管理中心职能职责

1.办公室。负责医共体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的日常工作、医共体文件收发、医共体内各管理中心综合协调工作、制定体系内各项工作制度;做好工作信息、数据收集、汇总和上报等工作。办公室成立后,原医共体管理中心职能职责并入医共体管理中心办公室。

2.人事和绩效管理中心:制定完善医共体内部人事管理相关机制和制度。负责医共体内医务人员的统一招聘、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培养等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医共体内部人员调配、定期轮岗、柔性流动等工作。负责医共体内部各医疗卫生机构绩效管理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负责指导和督促乡镇卫生院绩效分配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

3.财务管理中心:按照统一管理、分级核算的原则,遵照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分别独立建账核算所有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和收益。

4.医保管理中心:负责医共体内部医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审核和分析工作。

5.项目和采购管理中心:负责医共体内各分院及村卫生室的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用房扩建、修缮等筹备、实施工作。负责上级交办由医共体承担的相关建设项目;负责医共体内各分院的医疗设备、药品、器械采购工作,落实好药品采购“两票制”和耗材联合限价采购制度。

6.医疗质量管理中心:负责医共体内所有医疗业务、医疗质量控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管理工作。逐步形成对各分院进行医疗质量定期督查检查及指导机制,加强各分院的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其医疗服务质量、能力和效率。

7.护理感控质量管理中心:负责制定医共体内护理、感控管理制度,统筹安排护理、感控质量与安全、护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护理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各分院护理、感控质量、服务能力及操作水平。同时负责医共体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与医共体内各分院签订消毒供应协议书,为各分院提供运输、清洗、消毒、灭菌服务,或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分院消毒供应科(室)进行督查、指导。

8.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承担医共体内医疗信息化建设及运行维护工作,实施医共体内信息化统一规范化管理。同时负责远程会诊中心、心电远程会诊中心正常运行、持续推进及工作协调。

9.宣教中心:负责医共体内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在职培训、学历提升、规范化培训、医师定考、教学管理等工作,做到医共体内教学工作的统一管理,制定医共体各分院及乡村医生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

10.中医药管理中心:负责指导并做好县级医疗机构、民办中医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药综合服务、中医馆建设,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业务发展,更好地促进中医药长期、健康、良性发展。负责县域内中医药人才规划和培养;探索医共体内中医药统一管理模式;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医先进示范县,探索建设民族医学科。

11.公共卫生管理中心:负责健康素养与健康促进,建立预防、保健、慢病管理、检查、治疗、康复、养老等相衔接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等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实施全过程健康管理及全生命周期服务。

【文字解读】马关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20〕12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的情况通报
下一篇:马政发〔2020〕98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县人民政府领导分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