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发〔2020〕64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文山州审计局审计马关县2019年医疗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04

州审计局:

根据《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审计局审计报告》(文审报〔2020〕1号)报告要求,马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明确由县医保局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对审计发现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金融机构少计医保基金利息257919.27元”的整改落实情况:由县医保局负责与县财政局、马关农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关支行沟通联系,并发函至两家金融机构(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要求及时退还2018年、2019年少计利息到医保基金账户。5月22日,马关农商行已将2018年、2019年少计的利息110282.09元存入医保基金账户;5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关支行已将2018年、2019年少计的利息418246.54元存入医保基金账户。2018年、2019年共计追回少记利息528528.63元归还至基金账户(划款凭证详见附件10、附件11、附件12)。

(二)关于“定点医疗机构多收费用48924元,不合理报销的费用1705.65元”的整改落实情况:

1.根据《文山州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由县医保局对存在违规行为的4家定点医疗机构(八寨卫生院、大栗树卫生院、夹寒箐卫生院、夹马石卫生室)处以2到5倍不等的罚款,合计扣罚款为15.7万元。其中:八寨卫生院多收取的不合理违规费用27051元,对其收回违规费用后处以2倍罚款,合计扣罚金额为81153元(详见附件5);大栗树卫生院收取的不合理违规费用15130元,对其收回违规费用后处以2倍罚款,合计扣款金额为45390元(详见附件6);夹寒箐卫生院收取的不合理违规费用6743元;对其收回违规费用后处以2倍罚款,合计扣罚金额为20229元(详见附件7);夹马石卫生室不合理报销的费用1705.65元,对其收回违规费用后处于5倍的罚款,合计扣罚金额为10233.9元(详见附件8)。针对以上4家医疗机构违规扣罚费用,从4月报销费用中进行扣减,返还到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基金专户。

2.对药品未严格执行零差率销售问题,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对存在问题的八寨镇夹马石村卫生室进行调查核实处理,一是扣回2019年度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1791元,返还基金库(返还到浪桥卫生院统筹到2020年使用);二是按照抽查比例测算出的超收金额16209.39元,退还就诊患者,及时将退还患者名单上报县卫生健康局和浪桥卫生院;三是给予韩建聪在全县卫生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规范诊疗活动,若发现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按要求解除聘用合同;四是给予浪桥卫生院院长、分管联系副院长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对各村卫生室的督导力度。

3.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日常监管的问题,由县医保局印发通报,要求全县所有定点协议医药机构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日常审核监管发现问题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并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县医疗保障局(详见附件9)。

4.对查处药店存在问题,由县医保局及时和医保系统工程师及药店积极沟通对接,尽快完善药品目录更新,避免被动换药的行为发生。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 及时更新医保系统药品目录。加强协议药店监管同时,及时与定点药店对接,按规定更新医保系统药品目录,以便对药店进行更好地监督和管理。

(二) 加强对卫生院、村卫生室监督管理。加强村卫生室监督管理,督促村卫生室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对药品购销进行真实、完整的记录,严格执行药品销售零差率。同时,加强对卫生院、村卫生室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和服务协议,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内部管理和服务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

(三) 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完善职工医保和城乡医保的自动审核功能,包括自动审核项目费单价超标准和超住院天数收费情况,缓解人工审核的工作压力。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核业务水平,完善医保服务监管办法。着重加强事中监管,充分运用协议管理,通过服务协议明确经办机构和医药机构双方的权利义务,利用大数据平台信息分析,进行实时预警,规范医疗保险基金管理和医药机构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强化对医疗服务的监控作用,强化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骗保行为,加大查处和严惩力度,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附件:1.局关于收回银行少计医保基金利息的函(信用社)

2.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收回银行少计医保基金利息的函(建行)

3. 关于请中国建设银行马关县支行补付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利息的函

4. 关于请中国建设银行马关县支行补付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利息的函

5.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八寨卫生院违规多收费进行处罚的通知

6.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大栗树卫生院违规多收费进行处罚的通知

7.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夹寒箐卫生院违规多

收费进行处罚的通知

8.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夹马石村卫生室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处罚的通知

9.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审计发现问题及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的通报

10.建行补记利息付款凭证资料1

11.建行补记利息付款凭证资料2

12.农村商业银行补记利息付款凭证资料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政发〔2020〕65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国道G248线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发〔2020〕57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