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养老服务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推进养老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实施方案

来源:马关县民政局 更新时间:2022/10/12

一、背景依据

根据文山州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推进养老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民联发〔2022〕25号)要求,结合马关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一是到2023年底,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消防等部门实现养老机构监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到“十四五”末,推动养老机构综合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养老机构监管领域联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水平显著提升。

(二)重点任务

制定马关县养老机构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和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养老机构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明确抽查检查结果公示流程,依法处置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加强抽查检查结果应用,强化信息共享,推进检查结果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对专业领域的抽查,可吸收第三方具有资质的机构参与,检查人员可以在马关县范围内灵活调配,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名录库要与各部门自有执法信息系统对接。

三、实施步骤

(一)编制养老机构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8月底前)。

(二)建立养老机构随机抽查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2022年9月底前)。

(三)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每年1月底前)。

(四)加强随机抽查结果应用(持续推进落实)。

(五)依法处置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开展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各部门要加大协同推进落实力度,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纳入县级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确保推行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折不扣全面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民政局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消防等相关部门认真制定养老机构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并按照责任分工做好监督检查。各部门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与相互协作,推动形成民政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协同监管的共建共治管理格局,更好地保障老年人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三)注重宣传培训。各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主动向社会展示综合监管成果,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养老机构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加快转变执法理念,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强化对执法人员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马民联发〔2022〕8号 关于印发《马关县推进养老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养老机构基本信息
下一篇:马民联发〔2022〕8号 关于印发《马关县推进养老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