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马关县落实“三种责任”有序推进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理工作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05

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以来,截至5月3日,马关县共收到举报投诉案件转办件25件,已办结14件、正在办理11件。马关县始终坚持落实党政主体责任、部门工作责任、企业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群众得实惠。

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到位。针对信访投诉转办件,县委、县政府共召开10次会议分别专题研究部署,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整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严格工作要求,按时报送整改情况。针对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存在问题,及时组织涉及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及要求。针对正在办理的11件转办件,已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工作。

严格落实部门工作责任。按照边督边改工作要求,整合生态环境、林草、水务等部门攻坚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投诉举报问题的调查核实和处理。各部门会同信访反映问题区域所属乡镇政府组成实地调查小组,先后3次深入文山博亿炭业有限公司、10次深入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调查。

生态环境部门对文山博亿炭业有限公司调查核实,废水和废气处理符合环评要求,各项处理设施运行正常,未发现有偷排漏排现象;对公司所在区域(达号工业园区)夜间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各项数据达标。林草部门加强对古林箐乡普园村委会坡岗二小组、团结村委会太阳寨村小组被纳入天然商品林停伐保护范围内的人工林、农地等情况的进一步核实。农业农村科技局深入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已建项目下游村寨,实地做好农田损毁农户的政策解答和思想引导工作。

全面落实企业整改责任。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严格落实搬迁区域群众后续养老保险等民生保障措施,加强与未领取农田损毁赔偿款农户的沟通,继续采取建设自动喷淋系统、配备多辆洒水车辆、安装进出场自动洗车装置、设置专职洒水管理人员等措施进行扬尘治理。文山博亿炭业有限公司及时按照联合调查组要求对堆存炉渣进行清运。对涉及的企业能立行立改的即知即改,对不能立行立改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企业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文山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