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

作者:文山新闻网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07

    

    

4月6日,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严抓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  

州委书记陈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主持。李永忠、蒋俊、杨定勋、李英杰、秦文波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了相关部门和县(市)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对文山而言,生态环境保护就是“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产业布局服从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服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建设服从生态环境保护,对生态环境不利的不做,对生态环境有利的多做,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决筑牢滇东南生态安全屏障。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了一定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国家和省移交我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及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为重点,一体推进生态环境各类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对标落实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深入开展“一湖一河”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尾矿库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同时落实好粗钢产能清理整顿行动、化工污染治理行动、劣Ⅴ类水体治理行动,坚决保护好文山的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会议强调,云南地处大江大河的上游,加强生态保护责任重大。要强化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目标责任,充分发挥人大、政协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要强化督察考核,注重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实施最严格的考核问责,主动全面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自查,做到一年一算账、一年一检查、一年一验收。要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发现问题机制和环境保护督查督办机制,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力度,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同志等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李霄文 费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