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21〕44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19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级各有关部门:

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3月17日,全县累计降雨量为82.9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1.1毫米,减少19.86%,与历年同期相比减少11.1毫米,减少6.27%。截至2021年3月17日止,全县库塘蓄水量3356万立方米,与上期(2021年3月8日)3436万立方米相比减少80万立方米,减少2.33%,抗旱减灾工作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全县抗旱保供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峻的旱情形势。当前正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场)、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事关发展、事关稳定、事关民生的重要性,立足抗长旱、抗大旱,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和社会协同,层层压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属地主体责任,将保障民生放在首位,着力化解旱情矛盾,全力推进抗旱措施落实,确保广大群众用水安全,最大限度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坚决杜绝因旱返贫致贫现象发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督导检查,对抗旱保供水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造成损失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二、切实扛牢抗旱保供水责任。各乡镇(场)、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和库塘蓄水动态,准确把握城乡旱情、抗旱保供水形势,动态开展城乡供需水平衡分析,及早谋划部署抗旱工作。各抗旱行政责任人要加强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旱工作,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县水务局负责做好灾情统计分析,组织会商研判和预警预报,结合旱情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和指导各地开展拉水补水,落实旱灾救助,指导做好供需水平衡分析,细化库塘蓄水调度计划和措施,组织协调跨区域取水调水,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县农业农村科技局负责做好农业灾情统计,指导受旱地区提前谋划农业产业布局,落实改种补种措施和物资,开展农业生产救灾和恢复,组织供应与技术指导,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水利设施周边环境卫生整治,防止水污染;烟草专卖局负责做好烤烟育苗种植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降低蓄水不足问题可能对烤烟种植造成的损失;县气象局负责做好雨水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提前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一旦气象条件满足要求,立即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县卫健局负责做好水质监测,向分散供水工程尤其是小水窖保障地区群众发放消毒药品并指导群众做好消毒工作,确保水质安全;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负责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协调下拨抗旱应急资金并监督资金的使用;县发改局负责做好抗旱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和协调工作,协调抗旱救灾物资的组织、供应和储备;县教体局要高度关注学校的用水安全问题,一经发现有用水保障不足的情况,及时同属地政府和县水务局对接,全力保障学校用水安全;县公安局要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抗旱物资以及破坏抗旱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配合县水务局依法处置水事纠纷;县住建局负责做好城镇保供水工作;县供电局负责保障抗旱用电工作;各乡镇(场)要紧盯旱情显现地区,强化会商研判,密切监视旱情,采取有力措施,必要时按规定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全面动员,整合资源,形成抗旱强大合力应对旱情。

三、强化水源调度管理和小水窖补水力度。要把科学调度、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作为保障供水安全的重要举措,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的关系,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要按照最不利情况倒排供用水计划,加强水源和水质监测,对水量进行供需平衡分析,进一步算清水账。对整体水资源短缺,需要跨乡镇调水的地区,由县水务局统筹协调,采取输水、调水等措施确保水量满足要求;对因水源不稳定产生的短期缺水、季节性缺水等饮水安全问题,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场)通过完善“一村一策”“一库一策”供水计划,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对以小水窖为唯一供水水源的地区,全面开展储水摸底调查,适时掌握饮水保障状况,明确补水责任、范围和标准。坚持“群众自救,政府帮扶”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动员群众,在库塘干涸前及时拉水补水。要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和学校、医院、社会福利院等特殊机构的饮水安全,对老、弱、病、残、孤、寡和兜底户按实际人口、缺水天数和标准(人均40L/d)核定需水量,按缺水量补足,确保基本生活用水,决不能出现没水喝的情况。

四、加快推进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各乡镇(场)要认真分析辖区水资源分布和水网建设情况,根据旱情发展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工程建设。要以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和财政投入为主,并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努力破解资金缺口难题,全力推进应急工程建设。要千方百计增辟水源,提高水源水量保障率,有效解决工程性缺水带来的抗旱问题。

五、加强宣传引导。加强雨水情、墒情、旱情监测等信息统计报送,实时掌握旱情和抗旱工作动态。积极贯彻“节水优先”的方针政策,切实做好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同时,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推广使用节水设备,提高节约用水水平。强化供需水平衡分析,及早做好集镇生活用水和农村困难地区的供水协调和群众思想工作,协调好上下游的关系,妥善处理抗旱水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调解水事纠纷,化解旱情矛盾。

六、严格信息报送。

请各乡(镇、场)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按防汛抗旱乡、村挂包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在3月20日前,完成饮水安全大排查,全面掌握辖区抗旱保供水动态,建立动态台账。从3月25日起实行旱情周报,每周三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文山州抗旱保供水动态统计表》,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收集汇总于每周四报送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直至旱情结束。联系人:唐磊,联系电话:13908769484,QQ邮箱:421167727@qq.com。

附件:文山州抗旱保供水动态统计表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21〕4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城区夜间经济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 马政办发〔2021〕4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