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政办发〔2021〕5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05

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近期,我县森林火灾频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清防火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防火期以来,全县已发生多起森林草原火灾,其中不乏较大火灾,森林火灾频发充分暴露出部分乡(镇、场),部分责任单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认识不足、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火源管控不到位、重点防控有盲区等问题。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农事用火高峰期,加之清明上坟祭祖、旅游踏青人员增多,进山流动人员成分复杂、分布范围广,森林草原火灾诱发因素增多,短期内气候持续干燥,大风加持,火险等级长时间处于高位,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剧增,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压力特别巨大。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未来几个月是我县火险高发期和防灭火任务最繁重、最艰巨、最关键的时期,各乡(镇、场),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强化弱项,补齐短板,扎实工作,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扭转被动局面,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压实防控责任,严格火源管控

各乡(镇、场),各责任单位要全面履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制,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联防联控责任机制。

(一)建立健全网格化防控机制。各乡(镇、场)要充分借鉴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实行森林草原防火网格化管理,划定防火责任区,明确镇村组三级防火责任人,联防联控,做到分区精准管控。要立即开展森林防火隐患拉网式排查,突出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城镇面山、涉林景区景点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销号管理,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山头地块,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乡(镇、场)要在2021年4月5日前完成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并将《马关县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表》(附件1)报县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人:熊元科,电话13887848161,邮箱595378696@qq.com。

(二)全面压实护林员防火责任。各乡(镇、场),国有林场、保护区要加强公益性岗位特别是护林员管理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公益性岗位特别是护林员的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明确管护区域,细化管控措施,加强指导培训,督促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山护林,加强重点区域监管、重点人员监控,管好每一个入山路口,盯死每一个进山人员。在防火期内要对上山人员进行提醒和宣传,做好管护区内火险隐患排查和火源管控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排除隐患。护林员要对巡山情况进行登记,认真填写《火情巡查登记表》(附件2),适时开展工作督查,督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三)全面落实挂包责任制。严格实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挂钩联系乡(镇)、重点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森林防火期内,各挂钩单位要认真履行挂包责任,与责任区共同研究分析、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促责任区落实防控措施,适时对挂钩责任区开展督查,并向指挥部作出专题汇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挂钩联系乡(镇)、重点林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情况详见附表:

责任区

县级挂钩单位

责任区

县级挂钩单位

马白镇

县交通运输局

木厂镇

县财政局

南捞乡

县卫生健康局

夹寒箐镇

县教体局

坡脚镇

县公安局

都龙镇

电信公司

大栗树乡

县发改局

金厂镇

移动公司

八寨镇

县民政局

小坝子镇

联通公司

古林箐乡

县气象局

金城林场

县林草局

篾厂乡

县政府办

古林箐林场

县林草局

仁和镇

县文化和旅游局

(四)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场)要充分利用群众会、广播、网络、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全民宣传教育,要注重宣传教育内容,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要害、讲清楚责任、讲清楚方法,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要结合当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网格化管理“十户联防”等工作,在防疫卡点、高速公路路口、进山路口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提醒预警、发放宣传资料等告知过往人群,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努力营造防火宣传遍布城乡、村里村外,防火意识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各乡(镇、场)务必于4月5日前组织召开群众会,指挥部将开展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三、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

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各司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努力凝聚工作合力。县应急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县林草局要负责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加强值班和火场跟踪监测,协调组织扑火力量,储备和调配应急物资;县消防大队要强化扑火安全知识培训,组织调动消防部队参与扑救需要支援的森林草原火灾;县公安局要负责疏散受火灾威胁的群众,保障扑火救灾交通畅通,维护火场周边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快查重处火灾案件,严厉打击野外用火违法犯罪;县教体局要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严禁野外用火宣传,并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教育中小学生严禁参与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县文化和旅游局要落实旅游景区及林区内寺庙等文保单位森林火灾防控责任;县气象局要及时提供火场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服务,做好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遥感林火监测工作;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应急广播等平台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违法活动曝光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其他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根据分工履行各自防控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工作落实精准到位。从即日起,各成员单位要将野外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第一要务,全面开展野外火源管控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各乡、场)要采取乡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户等方式,确保森林防灭火责任进村入户、到岗到人,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

四、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处置火情

各乡(镇、场),各责任单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原则,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作为最高准则。深刻汲取四川省西昌市、木里县扑火人员重大伤亡事故以及我省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底线意识,全面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风险,全力保证扑火人员安全,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三先四不打”作为铁的纪律,坚决防止盲目扑救、管理不到位带来安全风险。一旦发生火灾,一律严禁安排无扑火经验的干部在一线指挥;严禁组织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无扑火经验人员直接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及清守火场;严禁无组织自发扑火,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等无扑火经验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第一时间报告,绝不允许自发直接扑火。

五、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乡(镇、场),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乡(镇、场),县林草局、县应急局、县消防大队要做好扑救突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应急准备,加强森林防火机具、通信设备、装备器材等物资的储备和保障工作,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建设,加强应急队伍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教育,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扑得灭。各乡(镇、场),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火情信息、扑救进展第一时间要通过正式渠道归口逐级上报指挥部办公室,坚决杜绝多头乱报,报告的内容务求及时、准确、全面、详细,确保信息畅通,消息可靠,对于迟报、漏报、报告不清等情况,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各乡(镇、场),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文件,对照工作要求,立即安排部署,逐条逐项梳理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并形成工作情况报告于4月7日前上报县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联系人:熊元科,电话13887848161,邮箱595378696@qq.com。

附件:1.马关县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表

2.火情巡查登记表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胡椰燃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21〕53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马关县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21〕51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切实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