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退役不褪色!文山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真情服务回馈社会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09

为发挥退役军人在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活动,文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来,目前全州共组建志愿服务队495支,招募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3715人。州、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经初步建成,并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打造“橄榄绿”的志愿者服务品牌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当好“五员”,注重“四服务”。本着“退役军人所能、当地政府所需、社会公众所盼”的原则,在全州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统一领导下,逐级组建全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引导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四服务”(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军人军属、服务群众百姓、服务社区社会),当好“五员”(做思想引领的“宣传员”、做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做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做帮扶援助的“勤务员”、强边固防的“巡逻员”),积极作为,强化退役军人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退役军人正能量影响力,努力拓展志愿服务效益、推动全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

——精心筹划,持续推进。科学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类型。全州四级退役军人志愿者已先后开展疫情防控和接种疫苗排查13454人次、爱国主义教育278人次、爱国卫生3160人次、交通疏导445人次、义务献血185人次、义务植树191人次、祭扫服务376人次、助力乡村振兴622人次、巩边固防5962人次、图书捐赠50人1899册,真正成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队”,与广大退役军人加强日常联系、开展困难帮扶、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队”,服务急难险重、勇于攻坚克难的应急“后备队”,服务基层平安创建、城乡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矛盾化解调处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战斗队”,并有效辐射带动社会志愿者服务团队、各个单位机构部门团体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者活动。

——跟踪报道,营造氛围。加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报道力度,树立先进典型。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电视等新闻媒体开展跟踪报道,共宣传发布志愿活动信息45次,充分展现出退役军人不忘人民、心系社会的真实风貌,用铁的意志与过硬的军人作风,向社会传递满满正能量,助力文山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打造“文山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在服务群众、回馈社会中彰显社会价值。(王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