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

新时代驻滇部队拥政爱民倡议书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26

新时代驻滇部队拥政爱民倡议书

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回望历史,云南军民用鲜血熔铸基因、聚同心守护边疆,先后有16个县(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进入新时代,云南省委、省政府和驻滇部队传承军政军民团结优良传统,创新推进双拥共建工作,提出武装工作重大事项优先研究、经费保障优先落实、困难问题优先解决“三个优先”,坚持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烈属亲人服务“一体推进”,驻滇官兵一心谋战、全力备战的激情更盛、劲头更足。为进一步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助力云南“三个定位”建设,特向驻滇全体官兵发出如下倡议:

一、誓守千里边防,争做强边固防“主力军”。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优势,加强边境管控和立体化防控,全力维护边防空防陆防安全,阻新冠肺炎疫情于国门之外,用实际行动铸起云南边防的铜墙铁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尊爱人民群众,续写民族团结“同心曲”。积极投身兴滇富民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参与沿边民族村寨建设,做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开展军民共建、支部联建、党课联讲、活动联过、党员联管活动;为少数民族村寨培养党团员和退役军人骨干,建安全联防小分队,培训安全骨干,培塑安全环境;维护群众利益,演训秋毫无犯、建设不与民争利,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传统礼仪和风俗习惯。

三、争当生态卫士,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学习生态文明知识,开展生态军营建设,构建生态军营文化,部队演训不破坏原有生态,不造成环境污染;参与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攻坚战、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高黎贡山生物生态保护工作;倡导个人和家庭养成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节约利用的文明习惯。

四、助力经济腾飞,勇当跨越发展“推进器”。建立军队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度机制,统筹提报地方在发展中的用兵需求,支援地方建设;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自然灾害中打头阵、啃硬骨头,舍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参加社会现代化治理和平安云南、智慧云南、幸福云南建设;参与驻地网格化管理,常态化走村入户,开展解难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

五、接力乡村振兴,再谱军民情谊“新华章”。总结五年参与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在“一平台三机制”架构下发挥军队优势,持续在农房抗震改造、村容村貌美化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发挥作用;用更多资金帮扶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优化产业项目,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边境小康村、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建设中主动作为,持续援建“八一爱民学校”,关注有返贫和再致贫风险的家庭和人员,坚决守住返贫致贫底线。

六、代言大美云南,吸引亲朋好友“筑新巢”。学习云南历史文化和少数民族知识,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优越性,把云南宜居宜养的特点宣传出去;向亲朋好友介绍云南强边固防格局稳、经济运行增速稳、生态保护力度稳、绿色产业崛起稳、乡村振兴衔接稳、同步小康人心稳的发展格局;讲好大象北上南归之旅、中老铁路贯通运营、COP15成功举办等云南故事,吸引大家到云南生活、创业、养老。

战友们,让我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伟大号召,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积极支持和参加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军民同心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

云南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5月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