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马关茅坪社区:擦亮边疆各族群众幸福底色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民族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04

    走进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委会茅坪社区,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映入眼帘,园内体现国家安全的宣传栏设施与满园绿色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在这个集乡村景观、休闲娱乐、特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村民可以一边休闲赏景,一边潜移默化地接受国家安全知识教育。

位于茅坪社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公园

公园一角

茅坪社区位于马关县都龙镇南部,有3个村小组与越南山水相连,居住着汉、壮、苗、傣、侗、回6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的抵边村。近年来,茅坪社区积极探索“组织共建、决策共商、全民共治、成果共享”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模式,不断激发各族群众内生动力,组织和带领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不断擦亮边疆各族群众的幸福底色。

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茅坪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强化党建品牌建设,创新党员发展帮带模式,充分利用村内“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现场教学点,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边疆各族群众共同守护好边疆,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茅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国门文化广场的“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主题文化墙

    茅坪社区距离都龙口岸仅1公里,中越两国边民贸易往来十分频繁,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茅坪社区个体工商业比较发达。“茅坪社区按照‘一带三核心多节点’的结构方式,划分有边境贸易区、建材汽修贸易区、休闲区、百货区、餐饮区、住宿区和小吃区等8个区域,现在每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可达24920元。”茅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明昌说。

茅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明昌向记者介绍情况

    2022年以来,茅坪社区采取“组织共建、决策共商、全民共治、成果共享”的方式,街道两旁群众主动让出2.5米距离拓宽人行道,仅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茅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第一期工程,社区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改造,道路宽阔平坦了,路面也整洁了,我们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来吃饭的国内外客人也越来越多,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在路边做餐饮生意的村民唐朝珍说

都龙口岸国际商贸城营销中心

国门附近商店里的越南商品琳琅满目

    目前,茅坪社区正按照经济发展现代化目标要求,在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机械材料、零售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依托本村种植草果、砂仁等中药材的良好资源优势,谋划好“中药材发展、红色旅游、沿边开放”三篇文章,推动构建“一药支撑、一线旅游、多点贸易”的发展格局。“今后,我们要依托口岸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带领群众把集体经济提升起来。作为村干部,我要带领群众牢记嘱托,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胡明昌表示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