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木厂镇杨茂松:弘扬民族文化 绘就生态宜居与人文融合发展的农村新画卷

作者:熊应婕等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发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2/27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木厂镇杨茂松村

在全面推进乡村建设中

结合村情实际

大力弘扬民族文化

绘就生态宜居与人文融合发展的农村新画卷


       木厂镇杨茂松村是一个布依族聚居的村子,全村辖5个自然村12个村小组,425户1835人。村子围绕“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工作要求,采取“政府投一点、群众筹一点、企业捐一点、挂联单位帮一点”的方式,重点针对路域环境、五堆十乱、卫生死角、人居环境等重点,全域推动绿美建设,撕掉了“脏乱”的标签,全面提升了群众生活环境。


杨茂松村党总支书记  村委会主任  罗绍绅

    我们这个村子原来比较“脏”“乱”“差”,五堆十乱比较严重。后来根据县委的号召,就是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跟着这个号召来以后,现在我们村上从大环境到家家户户卫生打扫的还是比较干净。各家各户也会栽点花花草草,这个绿美建设也搞得比较好了,欢迎大家到杨茂松来。

杨茂松村村民  吴开焕

    随着我们现在生活质量的提高,政府对我们推动了绿美乡村建设。我们现在每天早上起来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好,庭院扫好,把种好的花草浇好水,把牲畜管好,就开始到地里面劳作,发展经济。


在乡村建设中,杨茂松村在围绕“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还结合村情实际,注重突出布依族民族文化,把传统文化“搬”上墙,向来客展示古朴的布依民族文化,了解布依族的民风民俗,把村子打造成“神韵古寨  魅力布依”的民族特色村。



刺绣是布依族的传统技艺之一,主要是绣于衣袖、围腰和背带。杨茂松村不仅在村子建设中注重弘扬民族文化,还重点做好刺绣等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布依族妇女们在闲暇之余做一些刺绣工艺品,不仅能够陶冶情操,还能够增加一些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将本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风和日暖,树荫下,村里的妇女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刺绣一边交流心得。孩童们好奇地在旁边观望,老人们耐心地手把手教他们,期盼着他们能把这份独有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杨茂松村村民  王霜祥

我们现在妇女同胞们也只是在家里做做饭,带带小娃,然后就是刺刺绣。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寨子的卫生也是越来越好,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好。


现在的杨茂松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子里随处可见独有的布依文化。村民们和睦相处,邻里互帮互助,生态宜居与人文融合得以完美结合。下一步,杨茂松村将依托民族传统文化优势,全面实施杨茂松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促进乡村民俗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