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国门就是家门 他们是践行“维护民族团结 守护神圣国土”的杰出代表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14

马关县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边境线长91公里,与越南河江省箐门、黄树皮和老街省新马街、猛康2省4县接壤,是守边戍疆的重要前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关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先后有超过109余万人次各族群众投入到抗疫一线,他们始终以“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意志和“我将无我、不负重托”的决心,坚决扛起“家门就是国门、国门就是家门”的政治责任。2021年12月,经州委批准,马关县的马白镇马洒村、夹寒箐镇河尾村小组、金厂镇罗家坪村小组、篾厂乡瑶人寨村小组、木厂镇烟房村小组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经县委批准,马关县的小坝子镇田湾村,金厂镇罗家坪村,金厂镇金厂村党总支委员、财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熊光泽,都龙镇茅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明昌,都龙镇堡梁街村委会南北村村小组长龙玉华为“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现场教育基地(教学点)”。他们是“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杰出代表,是践行“干在实处、走之前列”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先进典型和标杆模范。

金厂镇罗家坪村——攻坚不怕死,坚守不畏难。如今的罗家坪村,硝烟虽已散去,但村民们捍卫国家利益的热血始终未改!从前“守边”是一个人的跋涉,如今变成了代代相传,这股红色精神感染着村民,凝练出罗家坪群众“攻坚不怕死,坚守不畏难”的“守边精神”,户户是哨所,人人皆是兵!在党组织的带领下,罗家坪村群众自发守边固边,在凝心聚力中守护国境之安。罗家坪党支部也创建成为全州“五星级党支部”、全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小坝子镇田湾村——扎根边疆、心向中央,卫国戍边义不容辞。“我们是国家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守好祖国的蓝天;我们是国家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守好祖国的疆土……”铿锵有力的宣誓响彻边疆,从饱受凌辱和剥削的边疆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到翻身得解放做主人,田湾群众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扎根边疆、心向中央,卫国戊边义不容辞”的誓言,也让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在祖国边境代代相传......

熊光泽——“边三代”的爱国赤子心。一个人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一件事。一辈子做一件事很难,三代人代代相传做同一件事,就更让人动容和钦佩了。金厂镇罗家坪村的熊光泽一家,从1950年起义务护边,是个名副其实的“边三代”。多年来,熊光泽一家爬坡过坎、穿越山林,8公里的巡边路尽管再苦再累也从未间断过。熊光泽说:“界碑就是我家的

传家宝,我们要让守护界碑、守卫祖国边疆的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努力建设好家乡,不让豺狼虎豹踏足祖国半分国土!”

龙玉华——决不让一个越南人偷渡入境的“国门标兵”。身前是界碑,身后是家园。面对疑似非法入境人员,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报告,积极协助,冲锋在前,切实担当起“十户联防”网格长的职责。他们不是英雄,是我们身边每一个勇于挺身而出的凡人,是边境线上的“国门卫士”。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州委“全民守边境,放牛也是巡逻、种地也是站岗”的要求,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履行守边义务、落实固边责任的表率。

胡明昌——誓当网住偷越国境“害虫”的蜘蛛。“我是一只蜘蛛,在祖国的版图边缘织网,每一块界碑就是蛛网的一个节点,我的任务就是网住想偷越国境的害虫”,胡明昌这样形容自己。对于胡明昌和在边境守护的一线人员来说,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奔赴边境线与青山为伍、红土为伴,只为保一方百姓安康;可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他们是照顾不了年迈父母的“不孝子”,是温暖不了妻子的“凉薄丈夫”,也是陪伴不了孩子的“狠心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