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践行“文山之干”开启“马关奋斗”用“中国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代兴萍 新闻动态来源:县创建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20

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马关县在城乡建设、阵地建设和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加大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建设和应用,用“中国红”践行“文山之干”,开启“马关奋斗”模式,彰显马关各族人民扎根边疆、心向中央的信心和决心,铸牢全县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用“中国红”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在边境村寨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即在边境村寨家家户户屋顶插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让鲜红的国旗高高飘扬在边境一线,树立国门、国家形象,切实增强边疆各族群众的国家、国土、国门、国防意识;同时,在县、乡、村各级党政部门、学校等设置国旗,并举行升国旗仪式,进一步加大各族干部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

用“中国红”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县城高速路口设置国旗及“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造型墙;在城区主街道、主干道设置红色的“中国结”标识;在城区大街小巷、广场、公园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中华文化宣传专栏;在各乡镇交通要道、各机关事业单位设置国旗及“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等凸显中华文化形象的文化墙、造型墙、墙画、牌匾、标语等,切实加大中华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充分展示马关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进画面,构建了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用“中国红”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围绕马关县创建“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发展定位,制定《马关县2021—2025年“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工程项目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县交通主干道和主要景点道路打造实施190公里绿化美化道。目前已完成G248线部分路段、董南线和落棉线三条道路共计50余公里,主要种植三角梅、格桑花、太阳花等品种,为美丽马关再添一道靓丽风景线,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