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马关县中医医院:“三优势”为民族团结添砖加瓦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县创建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2/04

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和谐。近年来,马关县中医医院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三大优势”,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医院充分发挥少数民族队伍优势,抓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础。一是加快队伍建设,马关县中医医院共有专业技术人员273名,其中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115人。多年来,为使这支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专业技术能力上得到快速提高,医院通过“派出去、引进来”等形式,为医院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成才环境。二是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医院各科室少数民族职工的重要性,在导诊台、护士站等服务窗口设置“双语导诊”“双语咨询”,既可以快速沟通,让各族群众得到及时诊治,满足少数民族患者和群众的就诊需求,也促进了医患之间的和谐。马关县中医医院为医院充分发挥少数民族队伍优势,为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充分发挥建筑设计优势,努力为各族群众争取生命“黄金4分钟”。医院的建筑采用了传统四合院的建筑风格,通过环形走廊,把住院部与门诊部连接在一起,既方便了患者在就诊、住院过程中的通行,又极大地提高了医务人员的通行效率,在出现急诊急救的危急时刻跟死神赛跑,努力为各族群众争取生命“黄金4分钟”,为医院医疗安全和医疗效率提供有利条件。

充分发挥民族医学特色专科优势,为发展、传承、保护好民族民间医药提供保障。马关县中医医院民族医药科主要以壮医药治疗心脑血管病、肝病、肿瘤等为特色优势,并取得显著疗效,得到了广大患者以及省级专家的高度认可。截至目前,应用壮族医药治疗的许多肝癌等肿瘤患者存活时间最长的已达3年之久,并且大多能够正常生产生活,同时民族医药科能够有效缓解因食道癌、肺癌、肝癌、胆管癌、宫颈癌等引起的癌症痛疼问题,更为发展、传承、保护好民族民间医药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植物药园优势,为中医药知识传播提供搭建平台。将普通花园变为“中医药科普园地+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阵地”。为方便群众了解和学习,马关县中医医院对中药园内长势好的中药材进行了挂牌展示,通过扫描展示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各种药材的功效和作用,同时在展示牌上嵌入了民族团结的宣传知识和标语,让进入医院的各族群众在了解和学习中医药知识的同时,也接受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医院把普通花园变为中草药科普园地,为传承、弘扬、挖掘中医药文化和民族民间医药文化,为医护人员创造一个进一步学习、识别中草药知识的科普园地,为各族群众闲睱之时提供一个赏心悦目、空气清新的百草园,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一个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