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马关县打造“九进九创+N”模式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作者:卢雪娇 新闻动态来源:县创建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3/02

为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始终,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马关县打造“九进九创+N”创建模式,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围绕文山州九进九创的创建类型,马关县立足实际打造了涵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寨)、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警营、进企业、进社会组织”的九进九创模式。创新地提出了“一廊二带三圈四轴五基地”即“12345”的创建空间布局,并在空间布局上充实了由县内六个民族学会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创建联盟,在少数民族群众聚居村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村寨”活动,打造一条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与河口、屏边两县签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建联盟,打造了一条跨州连县接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带,丰富了创建内容,提升了创建成效。

围绕“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创建主题,彰显“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意志和“我将无我、不负重托”的决心,坚决扛起“家门就是国门、国门就是家门”的决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大力宣传马关革命薪火传承的红色历史,大力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群众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的艰辛历程,大力宣传“一家三代守边人”、“疫情不退我不退”等边疆儿女守土固边的爱国主义情怀,集中展现边疆各族儿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为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空间,着力构建传播矩阵,让“民族团结+融媒体”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让民族团结生命线的主旋律更加高昂,马关县深度打造融合“广播电视+应急广播+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头条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逐步提升,为讲好马关民族团结故事提供了阵地保障。

在“九进九创”的基础上拓展“九+N”的创建模式,先后打造了罗家坪大山主峰、八寨第一党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逢春生态公园、安平广场等一批“九+N”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广场创建,创建类型更加丰富,马关县“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创建亮点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