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封城不封爱,隔离不隔情,马关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抗疫情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13

4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关县按下了暂停键,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不分民族、不分你我、勠力同心、心手相连,凝聚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国之大者,全县各族人民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7日马关县实现全域解封,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回复正常

DB36


鲜红党旗指引光明,战斗堡垒凝聚奋进力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马关按下暂停键的一刻,便是鲜红党旗指挥上前、指引党员干部、志愿者、最美逆行者勇往向前的时刻。危机关头,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全县各族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以“全县只干一件事”的意志和决心,采取“以静制动抗疫情,以动稳静保民生”的方式,与病毒决战到底。据统计,马关县“4.08”疫情防控期间,在集中隔离点、援马突击队等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0个,506名突击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县各级党组织和96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用情、用心、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15281

万众一心抗疫情,生死与共聚力量。疫情突如其来,封控区、管控区要求全部人员居家不外出,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不出小区的管控要求,几十万人的生活物资保障、看病就医等问题成为首当其冲必须解决的问题。面对难题,马关人民没有退缩,各族群众你一块肉、我一只鸡,一箩一筐,一提一挑……,你捐100、我捐200、他(她)捐300……,捐蔬菜、捐生活用品、捐医疗物质……,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报名,请求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人数越来越多,抗疫队伍越来越强大,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共有2828名村(社区)组干部、8900名志愿者和93个社区网格责任单位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中来,切实解决了群众在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困难,路边支起的免费矿泉水饮料,深夜开工的热乎面包,搬家式投递的群众,成为马关特殊时期最耀眼的风景,无声地为在外奔波的逆行者、守护者、志愿者提供免费饮食,形成许多令人动容的画面。

17234

封城不封爱,隔离不隔情。疫情无情,八方有爱。在马关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砚山、丘北、广南、富宁、西畴、麻栗坡6县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组建支援马关“4·08”疫情处置核酸检测突击队,1000余名医务人员紧急支援,先后在各乡、镇(场)全面展开核酸检测工作,和马关人民心连心,并肩前行、风雨无阻、攻坚克难,携手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网,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大家排好队,保持两米距离。” “请出示健康码,来这里登记”……扫码、录入、采样,相同的话,相同的动作,她们每天重复无数次,用担当实干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让“围城”里的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来自各方大爱,虽然封城但爱仍在接力。在每个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都会用心用情关心和关怀每个隔离人员。4月16日,在马关上海新纪元实验学校新启用了一个医学隔离点,古林箐乡人大主席曹应鹏被指派到该点担任点长,他带领从州级各单位选派的一批70后、80后、90后志愿者,争分夺秒、不分昼夜,与病毒赛跑。“正在打电话对接工作,说着说着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曹应鹏声音有些沙哑。调配物资资源、为隔离群众解决各种问题,曹应鹏不停打电话、接电话、记录,一天300多个电话下来,他的声音“哑”了,耳朵“背”了,但隔离点问题解决了。“这两天我都忘记了家人和孩子。”曹应鹏笑着说。是的,因为他把隔离群众当成了“家人”,让隔离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DF57

强化社会面管控,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及时组织公安、司法和各相关部门,及时安排部署,优化管控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有序开展实施。在公路交通主干道、县城区、各乡(镇、场)交通要道设立关卡,及时阻断交通线路、人员通行,让城市和人员真正“安静”下来。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受封控影响所产生的矛盾纠纷及群众诉求,切实落实“群众急需解决问题”任务清单。利用“马关县普法小喇叭”平台,自制疫情防控宣传音频,每天轮流播放疫情防控小知识。出动“普法小喇叭”宣传车辆,深入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持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管理规定,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9752

烟火马关,如期归来。“4·08”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对疫情处置的工作要求,马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紧扣动态清零目标,一气呵成、以快制快,迅速开展流调和隔离管理,精准切断传播链,加快动态清零,严防疫情外溢。截止5月6日,全县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已全部治愈出院,17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转入健康监测管理。7155名密接、次密接人员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5月7日8时起解除全县区域内管控措施,恢复口岸城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边境三镇严格执行提级管理防控要求,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回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