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马关苗族花山节系列民间项目拟入选2022年云南省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近日,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评审委员会公示2022年云南省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名单。其中,马关苗族花山节系列民间项目拟入选2022年云南省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花山节是苗族同胞盛大的传统节日,入选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每年农历正月初至初六或初七举行,苗族同胞身着艳丽的花衣,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传统的跳场坪,吹响芦笙跳起舞蹈对着山歌,举行爬杆、赛马、射箭等比赛,人数多时达十几万人。花山节也是苗族青年恋爱的佳节,男女青年通过对歌、跳舞,从相见到认识、了解。

如今的花山节,不仅仅是苗族同胞的欢狂节,它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文化上兼收并蓄的重要途径,更是各民族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认同感自豪感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节日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