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英雄辈出的罗家坪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5

罗家坪村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金厂镇金厂村委会,是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争中的主战场之一,是文山境内拔点作战打响的第一枪,是参战人员最多、伤亡人员最重的战场之一。罗家坪主峰海拔2002米。以罗家坪主峰山脉分水岭为界,东和东南侧是越南,北、西、西南侧是中国。罗家坪村就在罗家坪主峰西侧山脚五百米处的一个坪子。

罗家坪村是一个苗族村,共106户,417人。据罗家坪村老人熊光成(76岁)、熊光亮(69岁)、熊光斌(56岁)讲,现在的罗家坪原来是罗家最先居住的。所以叫罗家坪。熊光成讲,他们的先祖又沙从贵州“夺家乡”搬迁来,最先住在罗家坪右侧七座山峰围绕的坪子里,里面有四个相对隔离、四面全是美丽石山紧围、易守难攻的坪子,上叫姤妆坪,左叫兔子坪,右叫姤妆营,下叫陶家坪(后迁到草果弯)。而熊氏后来也迁出至罗家坪。熊光全村长带我们到姤妆营和姤妆坪现场观看后讲到,听老人们讲,传说姤妆女王在水头宗莎指挥山指挥前线作战,实际核心本营在姤妆营和姤妆坪,这里四周石山相抱,森林茂盛,易守难攻,在两三公外很难发现这里驻军。这几个坪子,土地肥沃,有水,有森林,有石山护卫,粮食生产自给自足有余,又非常隐藏和隐闭,易守难攻。在国民党军阀统治时期,这里驻扎一个旅部,其作训场子、城墙等还隐约可见。而罗家坪外面两个宽阔开放的坪子古老叫达戍(Dax NCut),是姤妆训练野象的地方。

熊光成、熊光亮、熊光斌说,他们的爷爷辈经常讲,原来罗家坪原始森林茂盛,周围荒草荒山多,野生动物多,老虎常在东侧小路边猎马,叫虎马路,老熊在罗家坪主峰东脉山头,叫老熊山。熊氏先祖从贵州“夺家乡”搬迁来最早入住在姤妆坪和兔子坪,住一两代人才迁至罗家坪。到现在已经历十六代320余年,从刚来的两三户发展现在100多户,成为金厂地区第一旺族。

1979年以后,随着对越自卫还击战炮声的响起,平静而远离城市的偏僻山村,十几二十年来,成为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第一线、第一村、火线村、拥军支前的英雄村,保家卫国、巡边护边的楷模村。

——这里有新中国解放后第一个苗族女党员项左娣。

项左娣,是三代巡边守边“云岭楷模”先进个人熊光泽的奶奶,她1893年生,1950年入党,成为了马关县境内第一个苗族女党员,为解放初期党在农村土地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里是爱兵习武、保家卫国的英雄村。

这个村有6人当兵,其中王青,在湖南省怀化市当兵,11年兵龄,三级士官。其余都在部队服役2至4年,退伍回家务农。王青的叔爷、叔叔也是当兵人,属于三代服兵役之家。

——这里有罗家坪战役战情发生的第一个“吹哨人”熊炳清。

熊炳清是赤脚医生,常年到荒山野岭寻找草药,治病救人,边找草药边巡边查看界碑。1980年9月某日,熊炳清采药走到了罗家坪主峰,不小心看到了十几个越南兵在罗家坪主峰上筑军事工事。他迅速跑下山来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报告。10月15日,我国人民解放军开始了收复罗家坪大山战役,收复了被越南军队强占国土。

——这里是支前参战,民兵英雄受到省部级表彰的英雄村。

战争发生时,罗家坪70户左右,全村有男女民兵50人,其中阵地民兵21人(全是男民兵)。当民兵最短的2至3年,最长的是熊光斌,先后任民兵班长、哨所副所长、所长,支前参战21年,属全国支前参战时间最长第一人。立功受奖多次。1990年11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记支前大功一次,1997年6月被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军区授于“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个人”。与民兵英雄熊光斌一起参战的有中央军委表彰的“一级排雷英雄”吴忠臣烈士,有与熊光斌在侦察敌前一线出生入死、屡立战功的某军英雄连长冷杰松,他因战功卓著,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连长”,先后被晋升为团长、师长、军长、军区司令员。每年10月15日,参加过罗家坪战役的老兵都会不约而同,从全国各地来到罗家坪,与参加过罗家坪战役的民兵和群众共同回忆当年枪林弹雨的岁月和友谊,共叙当下幸福生活,共享当前美好时光。

——这里有连续71年三代人巡边护边被省委宣传部表彰的“云岭楷模”先进个人熊光泽。

从熊光泽的奶奶项左娣(1893年生)、熊光泽父亲熊炳清到熊光泽,连续三代人,从192到196号界共5个界碑十余公里,三代人接力巡边护边,清理杂草,为界碑“中国”二字添红,他们一家三代人71年巡边16万余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四圈。熊光泽三代人守边护边事迹生动感人,事迹突出,2022年1月熊光泽被云南省委宣传部表彰为一家三代人巡边护边“云岭楷模”先进个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个村300多年的风雨路程仅仅是宇宙时空的牛毛。但这个年轻的边境苗寨,虽然与其他村寨一样,刚刚走过土墙泥瓦房进入钢筋砖混亮瓦房,刚刚摆脱贫困进入小康,刚刚从愚昧落后进入文明进步。但罗家坪村和村民,因罗家坪古老之山、英雄之山的滋润和孕育,使这里的人民群众从古到今一直就有一种舍我为国、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和英雄情怀,使这个普普通通的边境民族村自有一种超凡脱俗的雄魄和气概,使每个参战老兵回到罗家坪都要脱下尊贵而庄严的帽子,深沉地向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人民鞠上一躬,使每个远方的来客来到这里,都不敢大声喧哗,虚心地聆听英雄的故事、抚摸英雄的碑林,体验英雄的足迹。我们来到这里,睹物思人,自然会在心里产生一种敬畏之心、崇敬之情,我们唯有向为保家卫国流血牺牲的烈士致敬,向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守卫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英雄和英雄的人民致敬,我们才能配得上这块神圣的领土,才对得起牺牲的烈士,才对得起活着的英雄和英雄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