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马关县:强举措打造百姓富足、生活和美的南疆国门第一村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9/21

马关县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经济基础,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发展、强边固防等筑基工程实施,打造百姓富足、生活和美的南疆国门第一村都龙镇茅坪村,不断擦亮边境村幸福底色。

组织推动再发力

组建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三个月打基础、建示范,六个月推广开、抓提升,一年一变化、见成效”的工作思路。研究出“政策架构、责任落实、工作力量、资源整合、考核奖惩、督查检查、干部评价”为保障的七大体系,形成“领导小组+指挥部”“分管领导+专班”“挂钩领导+工作组”的“3+3”模式。在村内成立12人“自建委员会”,协同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困难和问题,使“州、县、乡、村、组”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自建委员会会议10次、群众会议7次。

规划设计再精准

按照“一村一案、一村一韵”构思要求,因地制宜把茅坪村打造成“国门党建示范村”“强边固防示范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以“一三三五”工程为重点,围绕“屋子、院子、寨子、路子”,建设“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开展国门形象塑造、乡村“乡愁”策划和红色元素景观设计。围绕6个方面建设目标和19项指标体系标准及“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景观风貌及主要节点设计方案定版,推进房屋风貌改造设计35户;人行道设计方案定版,完成基础浇筑和分割线安装;村标、文化活动中心等主要节点施工平面图已出图,正计划施工。

工作落实再细致

围绕茅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内容制定梳理项目清单,挂图作战,逐项销号,使工作项目化。推行“日整改、周督查、月调度”,将“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纳入重点监督工作,明确领导挂包、领导分管、部门牵头、部门负责等职责,确保各个项目落细、落实、落地,使责任清单化。按照今年11月底整体完成建设的要求,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表,倒排工期,实现责任倒逼、时间倒逼,全力推进茅坪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使清单责任化。目前,完成污水管建设2510米、雨水管1850米、路基调型2000米、人行道基础浇筑2070米、浇筑挡土墙1578立方米,基础硬件设施完成率达70.87%。

产业富民促活力

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挖掘资源优势,按照“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模式,成立“茅坪民利药材种植协会”、“马关富边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邀请县农业农村科技局专家开展产业教育宣讲、3期技能培训,引领农户栽种发展草果800亩、八角120亩,打造示范基地100亩,通过品质产业和劳务输出带动群众致富积极性,促进农户户均增收5万余元。同时,依托国门陆路贸易口岸地理优势,大力倡导有能力、有才干、有品性的群众注册个体工商户,累计58户,不断呈现多元化面貌,群众发展个体经济的势头也在与日俱增。

强边固防卫边疆

    茅坪村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作为第一大事,牢固树立“国门就是家门、家门就是国门”的意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支部带头争做维护边境安全“参与者”,志愿服务“执行者”。对辖区党员户全覆盖“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发动党员在边境一线主动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成立党员突击队、群众应急巡逻队,全面参与基层治理、强边固防工作。推动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协同”。在边境卡点全面推行“党员+干部+群众”戍边执勤模式,把党员安在卡点上、党课讲在界碑旁,带头参与守边护边。茅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明昌,常年带队巡逻,关心关爱卡点,描红管护界碑,14年间累计在4.5公里边境线上行走3400多公里。都龙口岸“胡明昌抓党建促强边固防现场教学点”不断教育人民要胸怀“国之大者”,捍卫国土主权不动摇。

牢记殷殷嘱托,描绘边关画卷

茅坪村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以“展示国门形象、打造富边样板、建成稳边示范、筑牢守边屏障”做定位,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把边境小康村建设当做一次大考,精心“备考”,稳步“答题”。如今的茅坪村,乡村魅力不断提升,乡土文化焕发出时代活力,边疆各族儿女合力共守边疆,边民富、边疆美、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正不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