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坚持党建引领为先,边疆各族群众“国家、国门、国民、国防”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马关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16

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南部,与越南河江省接壤,边境线长达91公里,境内共有4个沿边镇、12个沿边行政村、164个沿边自然村,4万余各族群众长期扎根在边疆一线。近年来,马关县在带领边疆各族群众共同走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地位不动摇,边疆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民意识、国防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强化党组织建设,边疆党建引领地位突出。深入实施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创新提质行动,培育“国门党建”新品牌。将小坝子、都龙、金厂三个边境镇设立为“大工委”和“大党委”,强化党对强边固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领导,边疆党建引领民族地区工作更加坚强有力。持续建强村党组织,挑选支部中“双带”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选优配齐支部委员,配强村党组织“领头雁”。制定印发《马关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党建强”工程实施方案》,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项目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样板。从县级部门抽调23名科级党员干部进驻抵边联防所担任“联防所党组织第一书记”,在57个抵边村小组实现45个共联共建党组织,12个抵边行政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比例达100%,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100%。

加快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边境一线“靓”起来。紧盯“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建设目标,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效明显,进一步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个行政村“一村一方案”编制和“多规合一”乡村规划,共编制建设项目220个,规划总投资3.69亿元。启动项目220个,完工项目100个,在建项目120个,完成投资2.61亿元。以创建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坚持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将12个沿边行政村按照3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打造,深入挖掘山水田园、民风民俗、民族特色、红色基因等资源,让边境一线成为马关一张靓丽的名片,让边境旅游成为促进边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主阵地之一。

推广运用“5575”工作经验,边疆群众主体力量发挥明显。为宣传推广运用小坝子镇马白镇等乡镇在开展绿美乡村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马关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在全县绿美乡村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中推广绿美乡村建设“5575”工作经验,要求各乡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派出精干力量,深入村寨强化教育引导,将“晨起5件事” “晨起5个好”“农村垃圾源头减量7字诀”“垃圾分类5分法”纳入村规民约,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宣传牌、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绿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晨起5件事”:一查红旗飘飘、二给花草浇浇、三来院坝扫扫、四用镜子照照、五把农活干好(边境乡镇)。“晨起5个好”:把室内收好、把庭院打扫好、把花草浇好、把畜禽管好、五把农活干好(非边境乡镇、健康农场)。“农村垃圾源头减量7字诀”:纸盒塑料拿去“卖”、尿裤晒干灶窝“烧”、残砖断瓦坑里“填”、枯枝败叶土里“埋”、果皮菜叶猪槽“倒”、农药包装往回“带”、玻璃电池统一“收”。“垃圾分类5分法”:可腐烂垃圾、可再利用垃圾、可填坑垫道垃圾、可燃烧垃圾、难以处置及有毒有害垃圾。通过一系列措施,边境各族群众呈现出“袖手看”不如“伸手干”“建好国门就是建好家门”的干事热情和家国情怀,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群众主体力量发挥明显。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依托“国门大讲堂”、红色宣讲队,在边境一线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力维护祖国统一、边疆安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和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把思想统一到爱党爱国、守土固边、共建美好家园上来。以“扎根边疆、心向中央,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为创建主题,坚持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在边境镇、村、组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后印发了《马关县贯彻落实沿边行政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个一”验收标准实施方案》《马关县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等,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细化、量化、易于操作化,使创建工作深度融入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大局,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