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畅享文山丨边城马关的民族之花,余韵悠长

作者: 新闻动态来源:视听文山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4

2023云南·文山“魅力马关”

民族服饰文化节今天落下帷幕

来自贵州、四川、广西、云南文山等地的

壮、苗、彝、瑶、布依族等

多个民族同胞齐聚一堂

展示了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边城马关绘就了一幅

民族团结的美丽画卷


    在这次民族服饰文化节上,来自贵州贞丰县苗学会的杨九妹格外引人注目,她身着一袭红裙,上面镶嵌着精致的银花,衣袖和前胸绣有几何图形以及花草虫鱼等图案,而墨绿色的头包帕下,坠着两只精致的银饰蝴蝶,浓郁的色彩和精致的银饰显得华丽庄重。


    “我们的衣服就是一本穿在身上的史书。”杨九妹告诉记者,这些图案是古往今来苗族历史的浓缩和升华,体现着苗族同胞坚韧而多彩的精神世界。


    王静来自文山壮家风采队,她穿着的壮族传统服饰“鸟衣”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上衣宽大的袖子像鸟的翅膀,上面绣着色彩斑斓的花鸟图案,构图精细,大方美观。而衣襟下摆两边圆弧上翘,犹如飞鸟的翅膀。走动时,裙摆随风摆动,上面的银色装饰和精致的刺绣在灯光下闪闪发光,摇曳生姿,楚楚动人。


    壮族、苗族、彝族、瑶族、布依族、傣族……每一个民族的服饰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这次盛会,各民族同胞的盛装如同促进民族团结的纽带,让大家在马关团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交流,共享盛事。


    “当我们都穿上自己民族的服装,反而感觉更加亲切了!”杨九妹告诉记者,绚烂多彩的民族风情源于大家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长街宴我们唱着敬酒歌,我们就按照我们那边的习俗撞屁股,把好运都撞给他们,各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大家喝着酒唱着歌,就像一家人一样!”杨九妹说。


“  民族团结一家亲,马关县把各民族的同胞们聚在一起,把我们引以为豪的文化推广出去,而且还能让我们和那么多外地的朋友们交流,我觉得太好了!”王静在后台和来自广西的苗族同胞留下了珍贵的合影,她认为,一件件华丽的服饰背后,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相亲相爱的氛围最打动人心。


    刘立波来自四川宜宾市兴文县苗族文化促进会,壮家美味的花米饭让他记忆尤深。“我这次来马关,真正地感受到了边城的民族魅力,风土人情美不胜收,当地各民族群众团结融洽。”刘立波说,“我们和壮族、彝族同胞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来参加这次活动加深了我们和其他民族同胞之间的交往交流,更加深了对彼此文化的认同感,我很期待下次再来马关!”


    以盛装为纽带,各族文化交相辉映,在边城马关开出璀璨的民族之花,每一个服饰图案,都能触摸到中华文明的脉络,每一套精美的服饰,都带着民族文化的回音,振聋发聩,余韵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