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

以民族节庆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作者:李羽佳 新闻动态来源: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8/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推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赋予各民族节庆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近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印发《关于广泛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民族节庆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全省各地在举办民族节庆活动中深度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使民族节庆活动成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各族群众坚定“五个认同”的重要载体。


《通知》明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节庆推动地方旅游业发展,发挥各民族共享的节庆活动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作用,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通知》强调,一是要在民族节庆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推广全过程中,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内在要求和鲜明主题,面向各族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中华民族大团结故事。二是要以组织举办民族节庆活动为契机,将中华文化内涵、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融入民族节庆活动的宣传、布景、展演等环节中,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三是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彰显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活动,展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品牌形象,要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工程,促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各民族文化创新交融格局,使民族节庆活动成为各族群众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凝聚奋进力量的过程。四是要积极探索民族节日活动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结合点,在宣传策略、旅游项目、游览路线、导游解说、互动体验等内容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引导各族人民一起“云过节”,做强云南“诗的远方 梦的故乡”IP,以线上民族节庆活动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通知》要求,在工作中要把握好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始终坚持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在节庆活动中既要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彰显中华民族共有的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要注重品牌打造,各地强化经验交流,在全社会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普遍共识,推动全省涌现出更多的示范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