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正文

【2020】马关县扶贫开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7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认真按照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信息、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依法做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尤其是对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等的事项进展情况都及时进行了通报、公示,切实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工作,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规范了我局的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文件要求,我局对所有事项细化分类,反复梳理,积累经验后再推广到其它领域。

(一)落实组织机构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按照“相关股室梳理出事项清单——领导小组审核——局办公室再梳理——领导小组再审核”的模式推进。及时、准确地利用新闻媒体对外发布信息。同时,切实遵守《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审核程序和责任,对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审查,确认无误后由分管领导签字才进行公开,确保了信息的内容完整,准确可靠,公开及时,我局全年没有出现政府信息泄密事件。

2020年以来,我局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30条。发布内容为马关县扶贫开发局“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公示”“上海项目公示”“部门财务结算公示”“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方案”“涉农资金使用情况”等扶贫领域财务、项目及其他事项办理情况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推进财政项目资金、部门预决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1.做好重大项目公开。持续做好扶贫领域重点项目公开工作,促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更加透明、更加有效,充分发挥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助推作用。

2.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作为推动脱贫攻坚行动、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及公开内容,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模块可查阅马关县扶贫开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政府决算等。持续更新“马关精准扶贫”公众号上的信息,让百姓随时随地了解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除利用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外,还利用户外标语、宣传单、公开公示栏等方式作为信息公开的平台。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20年不存在相关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与此同时做好信访工作,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虽然我局能够认真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法规规定,及时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依法做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但是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部分公开内容与栏目对应不上,部分栏目更新较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做了以下改进:

(一)广泛动员,发动全体同志参与党务公开工作。党务公开是我们党和政府的“阳光工程”。开展党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发扬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有效形式,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号召全体干部都来关注、监督党务公开工作。

(二)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在扶贫系统推行办事公开制度,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促进依法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效形式,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客观需要,是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我办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将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容易引发矛盾或滋生腐败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重点抓好党建、廉政建设。

(三)加强党务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办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充实力量、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及时参加县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有关党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

(四)积极创新,培育党务公开工作亮点。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方式,切实做到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管理人,方便群众,提高工作质量和公开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了“7127110”“两不愁三保障”举报平台,实现了脱贫攻坚为民服务、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并适时更新栏目、内容,进一步方便用户访问查询。同时,我局高度重视回应民生工作,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置公示栏、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对政务党务信息进行公开公示。认真做好12345政务信息查询工作。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20】马关县统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篇:【2020】马关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