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正文

【2020】马关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8


一、总体要求

2020年马关县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更好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一)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及时调整充实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加大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员身上,做到思想、组织、工作、检查四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重要保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我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马关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利用工作例会进行强调及组织学习,分管同志具体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20年有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各类医疗信息80余条。

(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四)按照合法、有效的原则,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及本局的工作职能和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分层次公开。逐步做到“四上”、“三规范”,即:上墙、上报、上屏、上网,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监督制度。改善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条件,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五)主动公开全县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局机关职能、内设机构和管理权限;卫生健康部门的行政审批、核准、审核和备案事项的名称、依据、标准、条件、程序、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办理结果;局机关、局属单位、科室办事纪律、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结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局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局中层干部选拔任免、考核奖惩、晋职晋级、先进评选等条件、程序和结果;公开承诺办理的其他事项。

(六)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政务公开监督信箱等渠道,全面收集群众意见,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七)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本行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局机关内部研究工作未经批准公开的信息,以及其他规定不能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和上级明确规定不能公开的事项,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特别是二院工程项目建设的进展、验收等重要信息和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要环节,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积极回应群众的咨询、诉求。

(八)加强“12345”政府热线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12345政府热线运营管理工作要求,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狠抓运行、管理、服务等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高了12345政府热线接听率、办结率、满意率。对交办、转办的12345热线案件及时按办结时限办理,无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一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与局属部门信息衔接还有待加强;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政务公开的宣传普及工作还有待提升等。针对上述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及时。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政务公开工作通知精神,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等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卫生健康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网站建设与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务公开服务渠道,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与网上办事的结合。五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通过评优奖先,树立典型,增强业务经办人员的荣誉感、责任心。六是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利用网上咨询平台,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20】马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20】马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