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正文

【2020】大栗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5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大栗树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乡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出贡献。

(一)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党政办统筹、各中心站所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加强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考核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政务公开自查工作,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纳入年终考核评估范围。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公开我镇2019年部门决算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等有关信息。二是围绕脱贫攻坚、动态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河长制推进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等年度要点工作,严格按程序、按要求进行申报公开。

(三)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同时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公众号、各大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的作用,通过开展微访谈进行政策解读。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制定有关文件,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并下发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通知,对政务舆情回应的原则、机制、主体等提出要求。二是注重做好政务舆情的监测、回应工作,妥善处理有关网络热点事件。三是丰富完善举报渠道和方式,在电话、信件举报的基础上,推出网站、微信等举报渠道,积极回应公众投诉、建议,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大栗树乡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不断在及时、规范、实用上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信息公开载体单一、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信息更新维护乏力等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正:

(一)切实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强化主动发布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明确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在相关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对上级政府和县级部门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和实施等情况,各分管领导、执行单位、相关村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要通过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上报等方式进行反馈。三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要及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相关信息,建立健全例行信息发布制度。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差,公务用车购置情况,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是开展财政预决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要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三是做好村级财政收支公开。对村级财政的收入、支出要逐笔进行公开,并公开每项支出的用途;村内重大开支、单笔支出数目较大的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将讨论情况进行公开。对国家财政补助在本村实施的村道路改造、水利建设、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的补助金额、项目实施决策方案、项目招标情况、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资金审计及预决算情况等进行全面公开。在涉及筹资酬劳资金、惠民政策资金、惠民政策公开等其他公开事项中,要严格规范公开公示,保障村级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三)加强土地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用地规划、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制度改革等反面的信息公开。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面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加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八权一股”等内容的公开公示,细化公共内容和确权流程,扩大群众监督参与。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住院报销、大病医疗救助、农村生育保障等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受益者的应有权益。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推进城镇低保信息,包括低保对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的公开。

(五)推动公开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应急处置和救援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突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严重忽视安生的企业、经营单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特重大事故的安全生产企业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二是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法制建设信息,主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对查处存在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和问题的生产和经营企业,要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黑名单”警示制度。

(六)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设立接受窗口,并在公共区域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认知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三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涉及多个地方或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减少因政务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一致。各单位和各村要做好依法依规公开政务信息,在政务公示栏中公示的信息要做好公示登记、管理、更新,进行信息公示要做保证公示的内容及时、完整、准确,并经责任单位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并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20】坡脚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20】八寨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