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 正文

【2020】坡脚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1〕— 21)要求,为做好2020年坡脚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全镇开展的各项工作,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等热点问题及重大民生事项进行公开公示,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人员配置情况

我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副镇长任副组长、各中心(站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党政办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安排专人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为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按时、全面公开和回复申请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交办、回复等工作。全镇上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公开或更新了以下几方面的政府信息:镇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坡脚镇最新动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法律法规、机构职能等信息,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各阶段的天气预警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政府机构的管理职能及人事管理调整、变动情况。

(三)制度建设、运行程序情况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编制了《坡脚镇依申请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发布信息的解释说明工作,根据国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和细化,制作统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信息告知书,并明确受理机构和受理时限,对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予以登记,除可以当场答复的外,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需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2020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

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2020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信息公开相关举报的情况。

(四)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制定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属性审查、发布协调、监督检查、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切实履行信息发布的安全审查职责。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管理、信息登记、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和网络管理应急预案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网络安全事件能力,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切实保护公众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同时,聘请第三方网站监测机构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实时监测,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前置审查评估和发布信息的安全保密审查。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

根据国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主动、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明确镇长为主要领导,党委书记为分管领导,党政办秘书为操作人员,切实为坡脚镇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及时公开群众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信息的内容体系,强化工作措施,落实检查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20】南捞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20】大栗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