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马关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8

2018年,马关县环境保护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扩大公众参与,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需要。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

1.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股室、队、站的负责人。下设办公室于局秘书股,由分管秘书股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以马环党组〔2018〕10号文件印发各股室、队、站。

2.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年内听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3点工作要求。同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各股室、队、站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督促各股室、队、站切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职责。

(二)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2018年,县环保局共向县政府办提供4份环保方面的政策解读文件;围绕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发布环境保护公开信息84条;主动回应依申请公开信件1件。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经过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三是拟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在起草时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如拟不公开的,说明理由。四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环境保护领域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在县财政局的指导下,主动公开马关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单位概况、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二是进一步推进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部署方面,解读好《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水环境》《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导则》《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相关政策措施和相关问题。二是在开展政策解读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三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工作中,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四是对环境保护方面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配合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提出部门“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二是进一步规范县环保局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事项,实时动态更新管理,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配合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加强实体政务大厅的升级改造,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二是配合县委编办、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布全县“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三是加强对县环保局派驻政务服务环保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除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按照规定时限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一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二是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对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加强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三是严禁发布与政府环境保护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整改。

2.管好政务热线电话。一是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96128电话接听率为100%。二是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8小时以内实行专人接听,8小时以外采取专人值守等方式接听,进一步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二是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一是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3.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待国家、省州相关制度规定出台后,一是研究出台生态环境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二是组织研究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

(一)存在问题。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发布不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还不健全。三是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各股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的相关内容,影响了政务公开的全面及时。四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

(二)下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年初有安排部署,年底有工作情况报告。同时,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的任用,积极协调各股室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上网公开发布登记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山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和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8】马关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马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