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马关县林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7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马关县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根据《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结合林业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明确相关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为有效开展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林业发展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依托马关县人民政府网站平台以及其他平台及时公布相应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林业相关法律法规、林业业务及服务、林业动态信息、林业工程领域建设等方面信息,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62条,政府网站公开3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8条,政府微信公开2条。

(三)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马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林业部门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重点领域、政策解读、社会重大关切和舆情回应等要求全力做好和配合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政务公开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规范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围绕涉林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政策解读等重点内容对《马关县林业局森林防火灾高风险区营房改扩建项目》《马关县2018年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人工造林)项目建设》《马关县金厂镇天然林管理站建设项目》以政务公开方式进行招投标,对《马关县林业局“双随机”抽查结果公开表》《马关县林业局关于引进第三方林木采伐作业设计的公告》《马关县林业局常见问题问答》等内容进行政务公开,结合林业重点工作实际研究起草上报了《马关县2018年森林督查工作实施方案》《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开展 陡坡耕地梯田、15—25度重要水源地 和石漠化地区坡耕地以及严重污染耕地还林还草需求调查摸底工作方案的通知》,县人民政府同意并进行了政务公开。年内,办理林木采伐网上审批2438份,蓄积量114875立方米,出材量79727立方米。

(四)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加强宣传为切入点,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宣传报道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断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突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介平台,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林业重点工作及时研究上报和公开政务信息,下面传播林业实用技术、法律法规和林业发展新成效,及时收集群众反映和意愿,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务服务工作。努力营造全县林业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

(五)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将办理答复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建议和提案内容要求,组织班子和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安排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以代表委员和群众为中心,以县政府信息公开为平台,及时送达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函,争取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全力推进各项林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马关县林业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结合新形势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政务公开机制。按照省、州、县政务公开要求,及时调整和修改完善各项公务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管理工作,制定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发布制度》《公开时限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将内容分解,细化目标,责任到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三、存在问题及2019工作计划

在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马关县林业局虽然已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认真开展了相关工作, 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识有待提高。部分股室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强,对部分应进行政务公开的信息内容未能及时进行公开。二是政务公开信息上报人员业务不强。由于单位和部门股室、站所上报政务公开信息的质量不高,规范性和时效性不强,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平台有限。在将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关停后,部门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不能对需要及时进行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2019年中,我局将严格目标管理,细化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各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针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关停实际,对需按要求上报进行政务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提前准备,审核完善相关公示内容后加强与县人民政府请示汇报,并及时与县政务管理中心对接汇报,及时按要求进行政务公开;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管理,完善各项工作管理机制,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8】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马关县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