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马关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8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股室多、内容广、业务精,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筹划、工作推进、统筹协调和具体落实,下设办公室于秘书股,主要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当前对外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和政策解读内容,由秘书股统一协调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做好政务公开和宣传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各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部门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受理、统一分发、统一答复,确保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的及时性和完整性。

(二)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政府信息发布,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保密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保密环境和涉密载体进行检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导致的失、泄密事件,也未造成负面舆情。

(三)加强督促落实。严格落实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国土资源系统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范畴,强化全局各部门意识,采取阶段性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所、股、队、中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在国土资源系统通报检查结果,形成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各所、股、队、中心自觉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和存在问题的自查整改。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及时反映政务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坚持依法依规,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认真落实《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按时公开政策法规、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2018年度,共公开网络信息73条,其中,土地征地信息5条,预算决策信息公开4条,其他公开信息63条,机构职能信息1条。

(二)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工作,尽力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截止2018年12月,未收到现场书面、信函、网络、传真或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组织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局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局长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文件精神,对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018年6月,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策解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政策法规股。二是精心组织,依法行政。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各业务股室牵头,起草各项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政策文件,并按照相关要求积极上报上级审批,待形成正式文件后在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示,为全面推动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开展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我局在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问题。

(五)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六)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度未接到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制定出台了《马关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马关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共同保障国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三、工作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和上级的统一要求进行及时、高效的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

在2019年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

(三)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马关县国土资源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2018】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马关县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