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 > 正文

【2018】坡脚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1/16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副镇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实行专人负责制,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

政务公开是实现政治文明和法治文明的重要途径,行政行为若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必将削弱其合法性,进而影响政府机关的权威,反之,则能增强政府权威,提升公信力。坚持“五公开”能厘清公开内容,规范政务运作各项流程;坚持政策解读能明晰责任,使政策细化具体易于执行;积极回应关切能稳定人心,引领正确舆论导向遏制谣言;坚持平台建设能分享信息,加强资源整合疏通传播渠道;坚持公众参与能集聚民意,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效率;坚持组织领导能督促落实,是政务公开顺利推行的保障。

三、加强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注重政策解读

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为主线,同步宣传解读扫黑除恶相关知识,采取主管领导、办公室撰稿解读、发放宣传手册,及时解答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政策解读主要是通过文字说明及数字化、图表图解等不同方式展现。对重要的政策性文件,特别是涉及市场主体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在新闻媒体以书面问答或采取访谈、专访以及请权威专家解读等不同形式进行充分详细地宣传解读,全面准确讲清楚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办事程序等。政策解读内容应突出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与以往政策规定的变化之处,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同时,根据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群众反映的新热点,要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我们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门户公开网站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墙板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各个站所的办事项目与群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向社会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二是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墙板建设。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 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坡脚镇

统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2018】南捞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18】大栗树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