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 > 正文

【2021】马关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1/18

本报告根据《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2021〕—226号)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ynm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关县民政局联系(地址:云南省马关县马白镇靖安路;邮编:663700;电话:0876-7122040;传真:0876-7129758;电子邮箱:MGMZBGS@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马关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精心组织,规范进行,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为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共公开各类信息39条,其中,县政务网共发布各类信息25条,县级媒体刊播各类新闻信息6条,州级以上媒体刊播马关新闻信息3条,“互联网+监管”平台曝光动态信息5条。其中通过马关政务网重点领域事项民政信息栏目按月公开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情况信息12条;公开社会组织2020年度公益金项目信息公开、提高2021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关于对全县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2020年度检查的通知等民政信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1条,公开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1条,及时公开执法人员信息,公开关于社会组织2020年度年检情况通报1条;文字解读了《马关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民政政策的公众知晓率,扩大了政策执行共识。

(二)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全面执行《马关县依申请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发布信息的解释说明工作,根据国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对公开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和细化,制作统一的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信息告知书,并明确受理时限,对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予以登记,除可以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需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0个工作日。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2021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信息公开相关举报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马关县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完成了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任务,但也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方面缺乏定期培训,对相关法律法规把握有时不够准确;三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四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及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等相关工作的专题培训,对机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工作培训,注重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素养。二是继续创新政策解读的方式,我局将在原有的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开创更多形式的政策解读,进一步方便群众理解相关政策内容。三是对于要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对于日常工作的提醒及监督排查,实时提醒全体干部职工注重信息文字表述质量,提升所有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责任编辑:古朝明  

关闭

上一篇:【2021】马关县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篇:【2021】马关县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