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利企惠民

您的位置: 专题栏目 > 利企惠民 > 正文

马关县七大机制打造“企情民意”直通车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马关政务局 新闻动态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17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马关县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零距离、心连心”沟通联系的七大机制,开通“企情民意”直通车,重塑“亲”“清”政商关系,倾情服务企业发展。

一是建立政企定期会商机制。县、乡党委、政府每半年组织1次“零距离、面对面—政企会商”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对党委、政府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建立民营企业投诉维权定期报告机制。在县工商联设立县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中心,统筹抓好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的分办、转办、督办、答复和情况报告等工作。每半年全面梳理本级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案件办理情况,并形成书面报告报县委、县政府。

三是建立“企情民意”直报机制。设立《马关企情民意》专报,重点收集全县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营商环境建设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专报重点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由县工商联负责做好跟踪、反馈、统计、通报、协调、联系等工作。

四是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定期座谈交流机制。由县工商联牵头,每季度召集1次营商环境监督座谈会议,组织学习经济形势,传达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听取驻企服务联络员、营商环境观察员、营商环境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报县委办、政府办派单落实,重要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五是建立民营企业参与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决策机制。涉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会议,邀请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代表人士列席,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掌握民营企业人士诉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听证、研究制定涉企政策、规划时,要邀请商会组织、民营企业人士参与,主动征求企业家意见。

六是建立涉企政策宣传和信息及时公开机制。由县发改局牵头,每年组成涉企政策宣讲组深入园区、深入企业开展政策集中宣讲、政策解读不少于1次,确保政策宣传进企业、惠及企业。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通过政务大厅、信息公报、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告示牌、移动客户端等多种载体,及时向企业发布推送相关政策和信息,及时将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传达到民营企业。

七是建立政企协商督查督办闭环机制。成立工作督查组,对政企沟通过程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等进行督查督办,具体负责办理的部门对分办、转办事项,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一般事项7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情况较为复杂的,原则不得超过30个工作日。对督查督办的事项实行闭环销号制度,真正做到企业反映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在办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投诉和维权工作中敷衍塞责、简单应付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各乡(镇)、各级各部门有关单位责任人,由督查组核实后按干管权限和有关规定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