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卫生健康局关于马关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答复函

来源: 更新时间:2022/12/22

类别:A

杨文芳、卢彩恒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卫生服务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政策指导性文件,虽然我县目前不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地区,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也为我们下一步探索社会心理工作指明了方向,现将目前开展的工作作简要说明:

(一)健全精神卫生管理机制。县级建立健全建设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级建立由政法、卫生健康、公安、民政、司法行政、残联等单位参与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村级建立由精防医生、网格员、民政干事、社区民警、残疾人专员、患者家属等组成的关爱帮扶小组,共同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报告、随访管理、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心理支持和疏导、康复指导等重点环节进行综合管理,形成精神卫生管理治疗工作合力。目前,我县共有1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根据全县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实际情况,下一步将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有实力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积极参与社会心理工作,逐步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

(二)高度重视精神心理问题。近年来,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指导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定期对在管患者及家属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工作;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宣传日为契机,通过网络、电视、报刊、微信等方式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并将精神卫生宣传纳入日常健康教育工作中,形成工作常态,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精神心理问题,提升心理健康意识,了解精神卫生、心理健康政策。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县卫生健康局积极组织县乡两级医务医务参加省级和州级组织的精神卫生培训,确保每个乡镇均有1名精神科医师,目前有13人正在培训中。

谢谢你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卫生健康事业工作。

马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洪,15758808139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马关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8号建议的答复函
下一篇:马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关于马关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6号建议的答复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