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80123001
    标    题 农村危房改造
    姓    名 小老百姓
    写信时间 2018年01月23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县委、县政府领导:       您好,我是大栗树乡的一名村名,我想咨询一下现在正在进行得热火朝天的农村危房改造问题。大栗树乡在进行危房改造时是否严格执行《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通知》的相关政策要求。1、大栗树在进行危房改造时如果换瓦的需要村民自己砍树解决挂瓦条问题(前提是未超出补助资金2.3万元)等等,这不是又加重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了吗?2、所谓的C、D级危房是怎么认定的?据了解在危房改造中只要是砖实木结构的就不给予改造,工作人员有入户具体调查过吗?有的外墙虽然是砖墙或者是石墙,但内部年久失修,柱子、瓦梁、椽子等都出现严重虫蛀腐蚀或者严重变形,这难道还不是危房吗?个人建议对于想要参与改造的农户工作队员都应该入户认真调查,不能只看外表,调查后给出方案,该换瓦换瓦,该换梁换梁。不能一棒打死只看外表砖石木结构就不认定为危房。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小老百姓你好:

           你反映的“农村危房改造”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单位高度重视,于2018年2月5日安排专家组成员黄俊、罗忠敏同志会同大栗树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王家伟同志及乡国土和村镇规划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工作人员按照反映农户所留联系电话(15188665475)进行多次呼叫,发现此号码所在地为河北保定,经询问后,此用户确定没有反映过任何问题情况,后通过询问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知道反映农户家庭住址,村两委班子成员回答都不知道。现将你反映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大栗树在进行危房改造时如果换瓦的需要村民自己砍树解决挂瓦条问题(前提是未超出补助资金2.3万元)等等,这不是又加重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了吗?

    根据中央、省、州有关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马关县于2017年11月16日下发了《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有关工作的通知》(马政办发〔2017〕310号),按照文件要求:1.我县农村危房加固改造工程按户均补助资金2.3万元划拨到各乡镇,补助资金不能进行平均分配,应根据实际发生的工程量进行补助,原则上加固改造补助资金户均不突破2.3万元。2.农村危房加固改造采取农户自行改造和由乡(镇)人民政府引进施工方统一实施改造两种方式。对有能力进行加固改造的农户,由农户自行改造;对无能力进行加固改造的农户,由乡(镇)人民政府引进施工方统一进行加固改造。为进一步加快全乡危房改造进程,大栗树结合乡情实际,采取群众自愿报名委托施工方依据修缮加固方案(一户一方案)对所居住房屋进行加固改造,政府统筹方案并监督实施的方式在全乡范围内统一实施加固改造工程,改造补助资金由农户委托乡(镇)人民政府与施工方进行统一结算

    为达到基础牢靠,结构稳定,强度满足要求;抗震构造措施齐全、符合规定;围护结构和非结构构件与主题结构连接牢固;建材质量合格等改造房屋的质量要求,危房改造在建材的选择上也有所考究。在危房加固改造项目中,政府提倡使用合成的树脂瓦,因树脂瓦具有:使用年限可达20年以上;质量轻,对房屋沉重不造成负担;牢固可靠不漏雨,不用每年维护;施工便捷,基本不用新增加使用挂瓦条等建材的优点,非常符合危房改造的要求。但部分群众对这一新型材料不了解,认为质量不可靠,也不美观,要求更换为瓷瓦,但瓷瓦较树脂瓦材质重,二次搬运成本高;易破损,改造工期长,且必须使用挂瓦条承载。本着“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简单有效、经济适用”的原则,在改造过程中,大栗树乡人民政府要求要更换为瓷瓦的群众自行准备挂瓦条,以便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完成大栗树乡农村危房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帮助贫困危房户改造建设最基本的安全、经济、实用、节能、节地、卫生的农房,确保群众居住安全。

    二是所谓C、D级危房是怎么认定的?

    (一)农危房认定程序

    通过省、州、县住建部门统一组织各乡镇工作人员培训合格后,县住建局安排1名专家配合各乡镇进行对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房屋安全等级认定。其认定程序为:

    1.现场查勘,对场地危险性进行评价。

    2.判断农房的结构形式和主要承重构件。

    3.对柱、墙、梁、楼屋盖进行详细检查,做必要的测量、标记、检测。

    4.综合评估认定农房的危险等级。

    5.提出处理意见。

    (二)C、D级危房认定标准

    1.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C级危房:

    地基基础:有较明显不均匀沉降,引起局部墙体开裂。

    墙体:①承重墙体出现3处以上明显齿形或穿过块体的裂缝,裂缝宽度超过3mm,单条裂缝长度超过1.5m;②墙体转角处和纵、横墙交接处出现3处以上松动、脱闪现象;

    ③ 墙体根部有明显碱蚀(硝化),碱蚀深度超过50mm。

    砼梁板:①跨中挠度超过20mm;②受拉区裂缝宽度2mm以内;③砼保护层有明显剥落,钢筋有外露、锈蚀现象。

    楼屋面:①有明显渗水漏雨现象;②屋面板砼保护层有明显剥落;③板与竖向承重构件搭接处有明显松动和裂缝。

    2.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认定为D级危房:

    地基基础:有明显不均匀沉降,引起局部墙体严重开裂或倾斜。

    墙体:①承重墙体出现大范围开裂,裂缝宽度超过lOmm,单条裂缝长度超过2.0m;②墙体转角处和纵、横墙交接位置多处出现严重脱闪,最大相对位移超过50mm;③承重墙体局部出现歪闪,墙顶最大位移超过50mm;④墙体根部严重碱蚀(硝化),碱蚀深度超过100mm的墙体总长度大于3.0m。

    砼梁板:①跨中挠度超过30mm,且受拉区裂缝宽度超过4mm;②砼保护层严重剥落,钢筋严重锈蚀。

    楼屋面:①屋面板砼严重剥落,钢筋严重锈蚀;②板与竖向承重构件搭接处严重脱开,随时有塌落危险。

    如你对解释还有异议,请到大栗乡人民政府具体咨询。

    处理时间 2018年0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