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80223002
    标    题 新电表安装后的用电问题
    姓    名 赵女士
    写信时间 2018年02月23日
    信件内容   自从新电表安装后,电费比往年同期增长了不少,以前最高每月也就70多,现在每月最低也是180多。问过好多亲戚朋友家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有的人家让电力公司的人来校电表,结果多数都没有问题,听在南方电网上班的朋友说,他们安装的表一般是不会校出有问题的(校表还要开校正费用)。可是如果没有问题,每个月多出来的这些电费是怎么出来的。家里同样的人,相同的电器,电费却是之前的两倍多。这是不是该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说法。为什么安装了新电表之后老百姓要多交那么多的电费呢?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赵女士您好:

         您反映的“您电表安装后的用电问题”已转我单位办理,县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更换电能计量表是根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文件云电计201739号及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低压集抄建设的指导意见》执行。更换电能表用户不知情,是由于更换电能表时,用户多(城区2万多户),工期短,时间紧,每户换表时用户不一定都在家,无法让用户签字确认,但是更换新表时都已记录拍照取证保存,新旧电表的计量不会存在差错。

    2、新电能表更换是符合GB/T17215.321-2008,DL/T645-2007 经国家相关部门检定合格产品,单相电能表电流在0.25A-96A电压在200V-250V之间都能准确计量,新电能表计量表计量灵敏度、精准度更高

    3、由于更换电能表时间是在用电高峰季节,家用电器(烤火器热水器电磁炉等)增加,用电时间长,用电量加大,给用户造成用电量比以前大,用户没有很好地把家用电器使用的多少和用电时间的长短作很好的比较,错误地认为就是电能表计量有误,对客户反映的问题马关供电有限公司首先组织相关技术部门对反映比较强烈的客户现场走访查看,发现问题如下:案例一,马关城关信合路#2箱变一用户反映家中电费12月份翻了一倍多,家中只有他一人,怎么多出这么多电费,通过我们实际到用户家中查看,该用户家中出租给两三家人居住,由于租房户使用的家用电器多少使用时间的长短出租人不了解,就固执地认为是电表问题,为了能解开用户心中的疑团,1月份辖区供电所应用户要求把新旧电表一同安装在该用户家使用,结果显示新旧电表显示数值无差异,该用户对新换电能表无异议,主动缴纳了电费。案例二,2018年1月24日马关骏城路一用户反映自从更换电能表后家中电费成几倍增加,到公司反映。公司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该用户家中现场查看,了解到该用户是经营宾馆服务业,经电能计量专职人员仪器检测结果显示,不用电时电能计量表脉冲灯不闪烁(即电能表不计量),用电时电能计量表能准确计量,电量增加的真正原因是由于冬季气温变化大,电动加热的热水器频繁启动加热,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增大了用电量。案例三,马关城区文化路一用户反映,换新电能表后电费成倍虚增,马关供电公司接到客户反映问题后,迅速与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联系,公司计量专职人员到客户家中实地查看发现,该用户家一楼为门面出租,二楼以上为自住,虽然一楼已经没有经营,但是电冰箱仍处于使用状态,卷帘门储能电池处于充电状态,断开家里用电设备后,电能表脉冲灯不闪烁(电能表不计量),接通用电设备后电能表能正确计量。电费增高是由于旧表换新表时。所收旧表电量并不同于上月计费周期内抄表,电费明显少,而换装新电能表后,首月所收新电能表计量周期与正常计量周期不同,有所增加,这样就给用户造成计量增大电费增加的错觉。

    4、通过以上案例反映出的问题是:更换电能表是在用电的高峰季节,更换电能表时抄表计费时间周期不同,用户不了解,对新电能表计量产生误解,错误认为是由于电能表计量不正确,这是由于我们在换装新电能表时宣传不到位,给用户造成的误解,用户善意的反映问题是对我公司工作大力支持,我们一定把用户的宝贵意见当成一种资源,努力做好用电知识宣传,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电力保障,提供优质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5、针对以上问题我公司郑重承诺:如果用户对电能表计量存疑,可以到有资质的校验机构去检定,由校验机构出具相关证明,如果电能表计量不正确我公司将对所收错误电量进行退补,并承担相应的赔偿。如电能计量表计量无误,所产生的检测费用由用户承担。如果有人蓄意制造谣言,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散布谣言,蛊惑不明真相的群众聚众闹事,我公司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其责任

     

                                                                                                                                                                    马关县供电公司

                                                                                                                                                                     2018年3月5日

                                                                                                                             

     

    处理时间 2018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