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180307001
    标    题 唱眉鸟该不该管
    姓    名 梁涛
    写信时间 2018年03月7日
    信件内容 尊敬的书记、县长,你们好:  县城安平广场老年体协象棋协会附近,除星期天以外,每天都有几十个人提着唱眉鸟来那里玩,不时还讨价还价的做起唱眉鸟生意,真是好不热闹。但听说唱眉鸟是国家级保护动物,我们也不知道是几级保护动物。听说我们县申报了什么文明县城,还在城区社区找了几十个人做好城区各个卫生死角的监督。做好唱眉鸟的管理也是申报文明县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唱眉鸟属野生动物,是不是该森林公安局管我们也不知道,敬请政府过问一下为盼。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梁涛你好:

            你反映的“唱眉鸟该不该管”的问题已交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调查处理情况

    1、关于买卖野生动物,我局一直以来都是坚持高压打击态势,坚决做好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2017年我局多次组织民警对县城安平广场、中山公园等场所及有关乡镇进行了整治,共收缴画眉鸟412只,处罚18人,通过整治,非法买卖野生画眉鸟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受利益驱使,部分违法嫌疑人还是常常铤而走险,非法贩卖画眉鸟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本次接到信件反映后,我局当日又组织刑侦、治安中队民警对县城安平广场、中山公园两处进行巡逻检查,并连续多日进行了巡逻检查,同时安排八寨、都龙派出所加强对辖区各乡、镇花鸟市场进行巡逻检查,载止目前,又查获收缴非法买卖画眉鸟122只,依法处罚3人。收缴的画眉鸟已经全部放生。

    2、画眉鸟雀形目画眉科噪鹛画眉鸟(Garrulaxcanorus),该物种已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属于受法律保护的“三有”动物。

    3、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六条规定: 禁止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因科研、教学、展览、驯养繁殖,需要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需要猎捕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需要猎捕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野生动物的,由地、州、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报省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第十七条规定: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收购、出售、加工、运输、携带、邮寄野生动物或其产品。禁止为其行为提供工具、场所及其他便利条件。从以上法条来看,画眉鸟是法律管制范围的野生动物。森林公安机关的职责是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和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打击查处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是森林公安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络平台和电视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在安平广场、中山公园等重点区域设置野生动物保护公告栏,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二是继续加大巡逻查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非法猎捕、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马关县森林公安局

    2018321

    处理时间 2018年03月22日